安全管理网

个体防护和工伤保险知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19日

答案: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B 2.C 3.C 4.B 5.B

6.B 7.C 8.C 9.B l0.B

11.A 12.C 13.A 14.A l 5.B

l 6.C l 7.B 18.C 19.C 20.B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1.胶皮手套 防腐蚀金属

2.就业前的 定期

3.头罩 眼窗 滤料

4.防噪声耳塞 耳罩 防噪声服

5.呼吸防护 皮肤防护

6.安全 健康

7.职业病 明文规定

8.必须承担 当地劳动行政主管

9.三个 第四个 提供抚恤金

l0.关系所在企业

11.工资总额 职工人数

12.工伤保险经办机构 配合 协助

l 3.医疗抢救 劳动鉴定委员会

14.工伤 有职业危害 职业健康检查 工伤保险

15.地点 主要经过 工资收人 家庭成员

16.完全恢复 部分恢复 服从

17.免费 国家规定 代替

18.定期检查 不合格 失效

19.生产 深度 强度 健康状况

20.卫生 有害 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1.√

2.√

3.×(工伤保险是无责任补偿)

4.×(不可以)

5.×(可以被开除)

6.√

7.√

8.×(必须穿绝缘鞋)

9.×(要舒适和方便)

10.√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简述正确使用和维护安全帽的方法。答:要正确使用各类安全帽,如果戴法不正确,就起不到充分的防护作用,特别是对防坠落物打击的一般安全帽,更要懂得其性能,注意正确使用和维护的方法。

(1)缓冲衬垫的松紧由带子调节,人的头顶和帽体内顶部的空间至少要有32毫米才能使用。

(2)使用时不要将安全帽歪戴在脑后,否则会降低对冲击的防护作用。

(3)安全帽带要系紧,防止因松动而降低抗冲能力。

(4)安全帽要定期检查,发现帽子有龟裂、下凹、裂痕或严重磨损等,应立即更换。

2.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工作造成伤亡时,而本人有一定责任的,能否算作工伤?

答: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因工作原因造成的伤亡(包括因工随车外出发生交通事故而造成的伤亡),即使职工本人有一定的责任,都应认定为工伤,但不包括犯罪或自杀行为。认定职工工伤,给予职工工伤保险待遇,并不影响企业按规定对违章操作的职工给予行政处分。

3.女职工的特殊保护的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包括企业按国家法规规定,不得安排妊娠、哺乳的女职工从事严重有毒有害作业和繁重体力劳动;女职工生育和施行结扎手术,应按规定给予休假;对女职工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要给予保护。

4.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哪些劳动安全卫生制度?

答:用人单位必须建立的劳动安全卫生制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编制劳动安全卫生技术措施计划制度;劳动安全卫生技术措施经费制度;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制度;劳动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健康检查制度;伤亡事故与职业病统计报告调查处理制度。

五、论述题(每题l0分,共10分)

预防职业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预防职业病的主要措施有:

1.大搞技术革新、改革生产工艺,如以无毒或低毒的物质代替有毒或剧毒的物质;以低噪声设备代替高噪声设备等。生产过程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从而减少工人与有害因素接触的机会。

2.采取通风除法、排毒、降噪、隔离等技术性措施来降低或消除生产性有害因素。

3.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防止毒物的跑、冒、滴、漏污染环境。

4.对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三同时”审查,确保这些项目完成后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可以达到国家标准。

5.制定和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6.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有害物质进人体内。

7.合理安排休息制度,注意营养,增强机体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

8.对接触生产性有害作业的工人,进行就业前体格检查和定期体格检查,及早发现禁忌症及职业病患者,及早进行处理。

9.根据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卫生标准,定期检测作业环境中生产性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