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体防护和工伤保险知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19日

一、选择题:
l、个体防护用品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措施,不能被视为控制危害的( ) 。A.可靠手段 B.主要手段 C.有效手段
2、安全帽应保证人的头部和帽体内顶部的空间至少有( )毫米才能使用。A.20毫米 B.25毫米 C.32毫米

3、从事噪声作业应佩戴什么防护用品?( ) A.工作服 B.安全帽 C.耳塞或耳罩

4、耳罩的平均隔声值在 ( )分贝,对高频噪声有良好的隔声作用。 A.10分贝 B.15--25分贝 C.30分贝以上

5、下列哪一种手套适用于防硫酸?( ) A.棉手套 B.橡胶手套 C.毛手套

6、清除电焊熔渣或多余的金属时,应怎样做才能减少危险?( )

A.清除的方向须靠向身体 B.佩戴眼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器具 C.须开风扇,加强空气流通,减少吸入金属雾气

7、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 ) A.穿工作服 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无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8、人类正常耳朵所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是? ( ) A.200Hz--300KHz B.100Hz--200KHz C.20Hz--20KHz

9、安全帽的种类较多,下列哪种作业不宜使用小沿安全帽?( ) A.室内作业 B.露天作业 C.隧道

l0、安全带使用几年后,应检查一次?( ) A.1年 B.2年 C.3年

11、国家规定一顶安全帽的重量不应超过多少克?( ) A.400 B.500 C.600

12、安全带的正确挂扣应该是?( ) A.同一水平 B.低挂高用 C.高挂低用

l3、在进行电焊操作时,必须 ( ) 。A.佩戴装有适当滤光镜片的眼罩或面罩 B.佩戴太眼镜 C.佩呼吸器

14、处理液化气瓶时,应佩戴何种保护用具? A.面罩 B.口罩 C.眼罩

15、在金属切割时,工人 戴防护手套。 A.必须 B.不许 C.必要时应该

16、操作机械时,工人要穿“三紧”式工作服,“三紧”是指袖紧、领紧和 ( ) A.扣子紧 B.腰身紧 C.下摆紧

17、安全带、安全绳需能承受 千克坠落物冲击而不断,安全网必须能经受( )千克的坠落物冲击。 A.200 ,l00 B.100;,200 C.200 , 200

18、1987年卫生部、劳动人事部、财政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颁发的(87)卫防字第60号文件,颂布了《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其中职业病共分 类,总病种为99种。( ) A.7 B.8 C.9

19、伤残者经治疗痊愈或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时,由医疗机构作出医疗终结。自工伤事故发少之日起至医疗终结的期限不得超过( ) 个月。因病情需延长治疗的,应当经市医务劳动鉴定机构同意。 A.12 B.18 C.15

20、在上下班、因工外出或者工作调动途中遭受非本人责任的意外事故或者患疾病死亡的()请工伤保险。 A.不可以 B.可以 C.有的不可以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l、避免手部皮肤接触有机溶剂,应采取佩戴 及用 容器盛装溶剂的措施。

2、为了解职工的健康情况。预防职业伤害,须对职工进行 体检和 体检。

3、防尘面具是由 、 三部分组成。

4、常用防噪声用品有 、 和 。

5、为防止有毒汽体或粉尘危害人体。应采取 和 措施。

6、劳动保护用品是用来保护劳动者在生产劳动中 与 方面的专用物品。

7、凡生严性有害因素引起的疾病,在广义上均可称为 。但在立法意义上,职业病却具有一定的范围,通常指政府主管部门 的法定职业病。

8、企业实行租赁、兼并、转让、分离时,继续经营者 原企业职工的工伤保险责任。并到 部门办理工伤保险登记。

9、职工因公外出期间因意外事故失踪的。从事故发生的—ff个月起 月内,本人工资照发。从 月起停发工资,对失踪职工的供养亲属 。

l0、建设工程由若干企业承包或者实行内、外部经营承包时,工伤保险责任由职工的劳动

负责。

11、企业必须如实申报 和 ,及时报告公式和职业病情况,不得瞒报、虚报。

12、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 人员调查。厂解”厂伤保险情况时,企业应当给予 和 。

13、企业必须落实工伤 措施,确保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救治。没有条件设立医务室的企业应当请当地 推荐医生兼职管理。

14、企业应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和劳动卫生教育,做好 预防和伤病职工管理工作。对从事 的职工。在终止、解除劳动关系或者转换工作单位时,应当进行 。发现有职业病的,由原单位做好 的处理工作。

l5、工伤职工或者其亲属申请工伤待遇时,应当如实反映事故发生的时间、 、 ,现成证人和本人 等情况。

16、工伤职工经过劳动部门鉴定确认 或者 劳动能力可以工作的。应当 企业的工作安排。

17、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单位应当为劳动者 提供符合 的劳动防护用品,不得以货币或其它物品 劳动防护用品。

18、对特殊劳动防护用品应建立 制度, 的、 的一律不准使用。

l9、发生职业病, 方面与生产环境中 性有害因素的 或 有关,一方面又与工人的 有关。

20、为防止职业病,企业应当根据国家制定的一系列 标准,定期检测作业环境中生产性 因素的浓度或强度,及时 , 。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1、发生工伤事故后单位立即向劳动部门报告,如单位不报告,职工成职工家属应直接向劳动行政部门

举报;保护现场。以便有关人员调查确认;抢救伤员,尽可能减少人员伤害程度。( )

2、工伤保险与商业保险公司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根本的区别。( )

3、如果工伤事故责任在伤者,那么它将不享受工伤保险补偿。( )

4、建筑工人安全帽和摩托车头盔可以通用。( )

5、享受因工伤残保险的的职工就算违法犯罪也不能被企业开除。( )

6、职工因工负伤痊愈后。经医院检查证明确实旧伤复发,可按因工负伤处理。( )

7、安全帽的主要作用防止物料下落击中头部及行进中碰撞突出物而受伤。( )

8、使用电钻或手待电动工具时必须戴绝缘手套,可以不穿绝缘鞋。( )

9、防护用品必须严格保证质量。安全可靠、但可以不用舒适和方便。( )

10、企业与职工签定招工合同中明确注明“工伤概不负责”属无效民事行为。(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简述正确使用和维护安全帽的方法。

2、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工作造成伤亡时,而本

3、女职工的特殊保护的内容是什么?

4、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哪些安全卫生制度?

五、论述题(每题l0分,共10分)

预防职业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