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培训》测试试题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请按照要求在试卷上密封线内规定的位置填写姓名、工作单位及个人职务; 
2.所有试题均在试卷上直接作答,要求字迹清晰,应使用蓝色、黑色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作答,铅笔作答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勿将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在括号内打“×”。每题 1分,共 10分)
1.“应急咨询电话”是安全标签的主要内容之一。()
2.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安全仪表功能的安全完整性分级(SIL等级),1级(SIL1)最高、4级(SIL4)最低。()
3.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包括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
4.受限空间内作业前,应对受限空间内的气体浓度进行严格监测,监测要求如下:作业前 60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采样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如现场条件不允许,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 90min。()
5.特种作业操作证只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颁发。()
6.我国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但是危险化学品使用不实行许可制度。()
7.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且爆炸品或液化易燃气体实际存在(在线)量与其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中规定的临界量比值之和大于或等于 1的,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按照有关标准采用定性风险评估方法进行安全评估。()
8.在港区内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将安全评价报告以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9.危险化学品管道建设应当遵循安全第一、节约用地和经济合理的原则,并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科学规划。()
10.重大危险源应配备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组份等信息的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以及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并具备信息远传、连续记录、事故预警、信息存储等功能。()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每题 1分,共 10分。)
1.《危险化学品目录》( 2015版)给出了()种(类)危险化学品物质。
A、2830B、2828C、148D、2680
2.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危险和危害特性的是:()
A、物理危险B、健康危害C、粉尘爆炸D、环境危害
3.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不属于固定动火区外的动火作业为():
A、二级动火B、工艺加热炉用火 
C、一级动火D、特殊动火
4.受限空间作业时应对受限空间内的气体浓度进行严格监测,监测要求如下:()
A、监测点可以随机布设。
B、作业中应定时监测,至少每 4h监测一次,如监测分析结果有明显变化,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C、受限空间氧含量合格标准为大于 18%。
D、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做连续分析,并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5.对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单位在重复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维修或者更换。使用单位应当对检查情况作出记录,记录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年。
A、1年B、2年C、3年D、4年
6.申请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化工企业,应当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其符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
A、省级B、市级C、设区的市级D、县级 
7.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A、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B、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D、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8.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后,如终止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发证机关应当()其安全使用许可证。
A、注销B、吊销C、撤销D、撤回
9.在危险化学品管道中心线两侧及危险化学品管道附属设施外缘两侧()米外的周边范围内,管道单位发现管道线路、管道附属设施与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经营、存储场所等的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应当及时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A、5B、10C、15D、20
10.在穿越河流的危险化学品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米地域范围内,管道单位发现有实施抛锚、拖锚、挖沙、采石、水下爆破等作业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无法处置时应当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A、100 B、200  C、500 D、1000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每题 2分,共 20分。)
1.危险化学品行政法规有()
A、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B、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
C、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D、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
E、农药管理条例F、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
2.化学安全技术说明书主要内容有:()
A、危险性概述B、象形图
C、成分/组成信息D、泄漏应急措施
E、理化特性
3.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属于特殊作业有()
A、动火作业B、临水作业
C、盲板抽堵作业D、高处作业
E、受限空间作业
4.以下属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PSM)要素的有()
A、作业安全管理B、企业主体责任制
C、承包商安全管理D、变更管理
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
5.以下属于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有()
A、光气及光气化工艺作业B、化工自动化控制仪表作业
C、烷基化工艺作业D、酯化工艺作业
E、氯化工艺作业
6.属于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包括()
A、经营剧毒化学品的企业B、经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企业
C、经营汽油加油站的企业D、专门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企业
E、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的中央企业所属省级、设区的市级公司(分公司)
7.《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在危险化学品的 包装内和假装外分别附有、加贴或者拴挂与危险化学品一致的化学品()
A、商品资料B、安全技术说明书C、安全标签D、化验单
8.涉及()的危险化学品一级或者二级重大危险源,要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SIS)。
A、毒性气体B、液化气体
C、易燃液体D、剧毒液体
E、爆炸品
9.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危险化学品管道,建设单位应当依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的规定,依法办理()手续。
A、安全条件审查B、安全设施设计审查C、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10.导致陆上油气输送管道发生事故的因素包括:()
A、腐蚀B、第三方破坏C、地质灾害D、误操作
 
四、简答题(共 40分)
1.《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七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简述违反上述要求的罚则。(10分)
 
 
 
2.《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规定化学品生产单位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分别要检测什么气体含量,如不检测会有什么恶性后果?(10分)
 
 
 
 
3.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执行,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简述:若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依法执法要求。10分) 
 
 
 
 
 
4.简述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基本要素。(10分)
 
 
 
 
 
 
五、论述题(20分)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我国安全监管体系中用来遏制较大以上危险化学品事故的重要抓手。
论述 
1.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涉及的主要法规、标准及其要求。2.管控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之间有何联系。3.常见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化工企业的哪个区域最集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