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安全特种作业考试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一、填空题(每空2分 共20分)

1、   、《安全生产法》 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安全生产的综合性基础法律。

2、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包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和综合治理。

3、电气安全的基本要求包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配备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

进行安全检查       和加强安全教育。

4、触电事故中最危险的电流途径是          左手至胸部                     。

5、数十毫安的电流通过人体短时间使人致命的原因是       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        。

6、作口对口人工呼吸时。应是触电者               头部充分后仰              。

7、绝缘材料是依据          、耐热性能                                   分级的。

8、工作绝缘是指               、耐热性能                                  之间的绝缘。

9、塑料绝缘线的最高温度一般不得超过   70 ℃。

10、独立避雷针的接地体与其他临近接地体之间的最小距离为     3  M。

 评分员
 得  分

二、单选题(每题1分。共30分)

1、用绝缘电阻表摇测绝缘电阻时,要用单根电线分别将线路 L 及接地 E 端与被测物联接,其中( B  )端的联结线要与大地保持良好绝缘。

A、L    B、E     C、G    D、N

2、室外雨天使用高压绝缘棒,为隔阻水流和保持一定的干燥表面,需加适量的防雨罩,防雨罩安装在绝缘棒的中部,额定电压10kV及以下的,装设防雨罩不少于 ( A  ) ,额定电压35kV不少于4只。

A、 2 只   B、 3 只   C、4 只     D、5 只

3、触电时通过人体的电流强度取决于(  C )。

A、触电电压   B、人体电阻  C、触电电压和人体电阻  D、都不对

4、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从外部来看,( A  )的触电最危险。

A、左手至脚 B、右手至脚 C、左手至右手 D、脚至脚 5、触电人已失去知觉,还有呼吸,但心脏停止跳动,应使用以下哪种急救方法(B  )。

A、仰卧牵臂法   B、胸外心脏挤压法   C、俯卧压背法   D、口对口呼吸法

6、两只额定电压相同的电阻,串联接在电路中,则阻值较大的电阻(  A )。

A、发热量较大 B、发热量较小 C、没有明显差别 D、不一定

7、绝缘手套的测验周期是( B  )。

A、每年一次 B、六个月一次 C、五个月一次 D、三个月一次

8、值班人员巡视高压设备(   A)。

A、一般由二人进行 B、值班员可以干其它工作 C、若发现问题可以随时处理

9、倒闸操作票执行后,必须( B  )。

A、保存至交接班 B、保存三个月  C、保存六个月  D、长时间保存

10、接受倒闸操作命令时(   A)。

A、要有监护人和操作人在场,由监护人接受 B、只要监护人在场,操作人也可以接受   C、可由变电站(所)长接受,操作人操作  D、操作人接受并操作人

11、装设接地线时,应(  B )。

A、先装中相                    B、先装接地端,再装导线端

C、先装导线端,再装接地端       D、无所谓先后

12戴绝缘手套进行操作时,应将外衣袖口(  A)。

A、装入绝缘手套中 B、卷上去 C、套在手套外面  D、扎好

13、 低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电阻不大于(  C )。

A、0。5Ω   B、2Ω   C、4Ω   D、10Ω

14、在变压器中性接地系统中,电气设备严禁采用(  A )。

A、接地保护  B、接零保护  C、接地与接零保护  D、都不对

15、(    A)工具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它还包含一个附加的安全预防措施。

A、Ⅰ类     B、Ⅱ类     C、Ⅲ类      D、Ⅳ类

16、使用螺口灯头时,中心触点应接在(   B)上。

A、零线 B、相线 C、零线或相线

17、 测量500v以下设备的绝缘应选用(  B )的摇表。

A、2500v B、1000v C、5000v  D、10000v

18、用万用表R×100档测电阻,当读数为50Ω时,实际被测电阻为(  B )。

A、100Ω B、5000Ω C、50Ω   D、50kΩ

19、万用表使用完毕后应将旋钮置于(  B )档。

A、电阻档 B、交流电压最高档 C、电流档  D、任意档

20、接到严重违反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制度的命令时,应该(  C )。

A、考虑执行   B、部分执行    C、拒绝执行

21、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法时,每分钟的动作次数应为(  B )。

A、16次   B、80次   C、不小于120次   B、160次

22、电动机若采用Y—△起动时,其起动电流为全压起动的(  B)。

A、 1倍 B、 1/3倍 C、 3倍    D、1/2倍

23、对36V电压线路的绝缘电阻, 要求不小于(C  )。

A、0。036ΜΩ B、 0。22ΜΩ C、0。5ΜΩ   D、2ΜΩ

24、发生电气火灾后必须进行带电灭火时,应该使用(   B)。 A、消防水喷射 B、二氧化碳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25、机床上的低压照明灯,其电压不应超过(  B )。

A、110V   B、36V    C、12V    D、6V

26、当人体触电时间越长,人体的电阻值( B )。

A、变大   B、变小   C、不变   D、不一定

27、电气设备保护接地电阻越大,发生故障时漏电设备外壳对地电压( C  )。

A、越低   B、不变  C、越高   D、与电压大小有关

28、电缆从地下引至电杆,设备,墙外表面或屋外行人容易接近处,距地面高度(  C)以下的一段需穿保护管或加装保护罩。

A、1m       B、1。5m       C、2m       D、3m

29、如果线路上有人工作,停电作业时应在线路开关和刀闸操作手柄上悬挂(  B)的标志牌。

A、止步,高压危险 B、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 C、在此工作  D、合闸请联系

30、电气工作人员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应每年考试一次。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    B)以上者,必须重新温习本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A、一年      B、3个月     C、6个月       D、两年

 评分员
 得  分

三、多选题(每空2分。共20分)

1、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下列各项(     ABC  )。

A、填用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       B、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

C、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2、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    ABC   )。

A、工作票制度  B、工作许可制度  C、工作监护制度  D、监护人制度

3、填用第二种工作票的工作为: (    BCD   )

A、在停电线路上工作               B、带电作业和在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

C、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D、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者

4、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下列措施: (    ABCD   )

A、停电    B、验电     C、装设接地线    D、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5、检修高压电动机和启动装置时,应做好下列安全措施: (    ABCD   ) A、断开电源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经验明确无电压后装设接地线或在隔离开关(刀闸)间装绝缘隔板,小车开关应从成套配电装置内拉出并关门上锁;

B、在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C、拆开后的电缆头须三相短路接地

D、做好防止被其带动的机械 (如水泵,空气压缩机,引风机等) 引起电动机转动的措施,并在阀门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6、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法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正确进行就地抢救。(      ABC )

A、通畅气道    B、口对口(鼻)人工呼吸   C、胸外接压(人工循环)

7、正确的按压位置是保证胸外按压效果的重要前提,确定正确按压位置的步骤:(    ABC   )

A、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触电伤员的右侧肋弓下缘向上,找到肋骨和胸骨接合处的中点。

B、两手指并齐,中指放在切迹中点(剑突底部),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

C、另一只手的掌根紧挨食指上缘,置于胸骨上。

8、《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单位的从业人员享有(   ABD  )安全生产权利。

A、知情权  B、合法拒绝权  C、隐私权   D、紧急避险权

9、跨步电压的大小受(   BCD   )等多因素的影响。

A、接地电流大小  B、鞋与地面特征  C、两脚之间的距离  D、两脚的方位

10、产生照明电路短路的原因主要有(ABCD   )。

A、熔丝熔断  B、丝头脱落  C、断线     D、开关未接通

 评分员
 得  分

四、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每题1分。共20分)

 评分员
 得  分

1、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不允许开路,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不允许短路。 ( 错  )

2 、使用万用表测量电阻,每换一次欧姆档都要把指针调零一次。      (  对 )

3、电烙铁的保护接线端可以接线,也可不接线。                     (  错 ) 4、装临时接地线时,应先装三相线路端,然后装接地端;拆时相反,先拆接地端,后拆三相线路端。                                         (    错 ) 5、交流电流表和电压表所指示的都是有效值。                       (   对)  6、绝缘靴也可作耐酸、碱、耐油靴使用。                           (  错) 7、导线的安全载流量,在不同环境温度下,应有不同数值,环境温度越高,安全载流量越大。                                                      (  错 ) 8、钢心铝绞线在通过交流电时,由于交流电的集肤效应,电流实际只从铝线中流过,故其有效截面积只是铝线部分面积。                                (   对) 9、变电所停电时,先拉隔离开关,后切断断路器。                   (  错 ) 10、很有经验的电工,停电后不一定非要再用验电笔测试便可进行检修。(错  ) 11、采用36V安全电压后,就一定能保证绝对不会再发生触电事故了。  (  错) 12、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厂房内,禁止采用铝芯绝缘线布线。             ( 对  )

13、通常并联电容器组在切断电路后,通过电压互感器或放电灯泡自行放电,故变电所停电后不必再进行人工放电而可以进行检修工作。                     (错  ) 14、漏电保护器对两相触电不能进行保护,对相间短路也起不到保护作用。  错  ) 16、多尘,潮湿的场所或户外场所的照明开关,应选用瓷质防水拉线开关。5MΩ,照明线路应不低于0。22MΩ。

(  错) 18、对于具有多台电动机负荷的线路上,熔断器熔丝的额定熔断电流应大于或等于线路上的额定电流。                                                   (  错)

19、电动机外壳一定要有可靠的保护接地或接零。                  ( 错)

五、问答题(第1、2小题每题3分,第3小题4分;共10分)

1、根据《安全生产法》,简述从事电工特种作业人员的基本要求?

答::根据《安全生产法》,从事电工特种作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有以下几点:

(1)年满十八周岁。

(2)身体健康,不得有妨碍从事本职工作的病症与生理缺陷。

(3)具有不低于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以及必要的电工安全技术、电工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4)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与触电急救方法,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从事电工作业。

2、简述普通照明线路漏电故障的查找方法。

答:(1)首先判断是否确实漏电。

(2)判断是火线与零线之间的漏电,还是相线与大地间的漏电,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3)确定漏电范围。

(4)找出漏电点并排除故障

3、根据《安全生产法》,简述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

答:(1)在正常情况下,经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等元件接入电路,监视设备与线路的正常运行。

(2)在变压器油面下降、温度升高、负荷过大、气体继电器信号动作以及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等不正常情况下,继电器保护动作,发出信号,提醒值班人员尽快处理。

(3)当系统发生等短路故障时,继电器保护可靠动作,切除故障部位,确保非故障部位安全运行。

(4)切除故障后,再借助继电保护装置启动自动重合闸,接通新电源或投入备用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