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级电工考试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1日

一、填空 

1、对修理后的直流电机进行空载试验,其目的在于检查 各机械运转部分 是否正常,有无 过热 、 声音 、 振动 现象。 

2、直流测速发电机接励磁方式可分为 他励 式 永励 与式。 

3、整台电机一次更换半数以上的电刷之后,最好先以 1/4~1/2 的额定负载运行 12h 以上,使电刷有较好配合之后再满载运行。 

4、同步电机的 转速 与交流电 频率 之间保持严格不变的关系,这是同步电机与异步电机的基本差别之一。 

5、凸极式同步电动机的转子由 转轴 、 磁轭 和 磁极 组成。 

6、对电焊变压器内电抗中的气隙进行调节,可以获得不同的焊接电流。当气隙增大时,电抗器的电抗 减小 ,电焊工作电流 增大 ,当气隙减小时,电器的电抗 增大 ,电焊工作电流 减小 。 

7、异步电动机做空载试验时,时间不小于 1min 。试验时应测量 绕组 是否过热或发热不均匀,并要检查轴承 温升 是否正常。 

8、控制电机的特点是 功率小 、 体积小 、 重量轻 和 精度要求高 。 

9、变压器的线圈绕好后,一、二次绕组的同名端点是 确定 ,而联结组别却是 不确定 的。 

10 、所谓三相对称绕组,是指 各相绕组结构参数 都相同,且在空间 互有 120 °相位差 的三相绕组。 

11 、对电机进行绝缘处理方法很多,其中滴浸工艺适用于 自动生产线 ; 真空压力浸漆 质量很好,但设备较贵; 沉浸 设备较简单,是目前生产,修理时常用的一种浸漆方法。 

12 、异步电动机修理后的试验项目包括: 绕组对机壳及其相间绝缘电阻 、 绕组在冷却状态下直流电阻的测定 、 空载试验 、 绕组对机壳及其相互间绝缘的电机强度试验 。 

13 、笼型转子断笼人修理方法有如下几种: 焊接法 、 冷接法 、 换条法 。 

14 、绕线转子电动机的转子修复后一般应做 机械平衡 试验,以免电机运行时产生振动。 

15 、接触器触点超程的主要作用是 ? 触点磨损以后, 仍能 可靠接触,超程的大小与触点寿命有关。对于单断点的铜触点一般取动静触点厚度 之和的 1/3~1/2 ;对于银或银基触点一般取动静触点厚度之和的 1/2~1 。 

16 、电磁式断电器的释放电压(电流)值,取决于衔铁吸上后的最终 间隙 和 弹簧压力 。若增加 非磁性 垫片的厚度或 增加 弹簧压力,可以 提高 释放值,从而提高 返回系数 。 

17 、灭弧罩的作用是: (1) 引导电弧 纵向 吹出,借此防止发生 相间短路 ; (2) 使电弧与灭弧室的绝缘壁 接触 ,从而迅速冷却,增加 去游离 作用,提高弧柱 电压降 ,迫使电弧熄灭。 

18 、桥式起重机在下放轻载或空钩时,电动机电磁矩和负载矩方向 相同 ,当电动机串入电阻越多时,负载下降速度越 慢 。 

19 、电动系测量机构的特性,决定了电动系电流表和电压表的刻度是 不均匀 的,而功率表的刻度是 均匀 的。 

20 、用直流单臂电桥测量电阻时,如果按下电源和检流计按钮后,指针向“正”偏转,这时应 增加 比较臂的电阻值,反之应 减小 比较臂的电阻值。 

21 、晶体三极管的输出特性是指 基数电流 为常数时 Ic 与 uc 之间的关系。 

22 、晶闸管触发电路的形式很多,但都由脉冲形成 同步移相 和 脉冲移相 几部分组成。 

23 、工厂企业供电方式,一般有 一次降压供电方式 和 二次防压供电方式 两种。 

24 、衡量电力系统电能质量的三个重要指标是 电压 、 频率 和 波形 。 

25 、电压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用电设备的 正常运行 或者 烧坏设备 。 

26 、车间配电路的基本要求是 布局合理 、 整齐美观 、 安装牢固 、 维修方便 和 安全可靠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