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继电保护试题(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4日

一、填空题 :
1
、对继电保护装置的四项基本要求是选择性、速动性、灵敏性和可靠性。

2
、电力系统发生短路故障时,通常伴有电流增大,电压降低,以及电流与电压间相位改变等现象。
3
CT的二次绕组按三相三角形接线,它的接线系数是√3
4
、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时,零序电流滤过器的输出电流,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为 本线路的三相零序电流之和(或故障相电流),在小接地电流系统中为所有非故障线路的接地电容电流之和。
5
、当PT有三个绕组时,第三绕组开口三角电压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为 100V,,在小接地电流系统为 100/3V
6
、在电力系统中,采用快速保护、自动重合闸装置、低周减载装置都是保证 系统稳定的重要措施。
7
、变压器励磁涌流中含有很大的 非周期 分量,且波形之间出现间断角 。
8
、在主变差动保护中,由于CT的变比不能选的完全合适所产生的不平衡电流,一般用差动继电器中的平衡线圈来解决。
9
、整流式仪表反映系统交流电量的 平均 值,但其表盘是按交流电量的 有效 值刻度的。
10
、正常情况下,两个电流同时工作,当任一电流母线断开时,由另一电源带全部负荷,这种备用方式称为 暗备用 。
11
、自动重合闸的起动方式有 不对应 起动方式和 保护 起动方式两种。
12
、当系统中发电机发出的总功率大于负荷总功率时,发电机转速 加快 ,系统频率 升高 。
13
、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敷设在同一沟道时,要分别装在沟道的两侧 ,如果分不开时,则控制电缆应敷设于电力电缆的 下面 。
14
、兆欧表有三个接线柱,其标号分别为GLE,使用时G接 屏蔽线 ,L接被测品 ,E接 地 。
15
、在电流相位比较式母线差动保护装置中,一般利用 差动 继电器作为启动元件,相位比较 继电器作为选择元件。
16
、对负序电压继电器,用单相法模拟三种两相短路时,其刻度值为试验电压的 1/√3 倍。
17
、在系统振荡过程中,系统电压 最低点 叫振荡中心,它位于系统综合阻抗的 1/2 处。
18
、助增电流的存在,使距离保护的测量阻抗 增大 ,保护范围 缩短 。
19
、对系统二次电压回路通电时,必须 可靠断开 至PT二次侧的回路,防止 二次反充电。
20
、现场工作结束后,现场继电保护工作记录本上应记录整定值变更情况、二次回路更改情况、已解决及未解决的问题及缺陷、运行注意事项 设备能否投运等项内容。
21
、由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启动的中间继电器,应采用较大功率的 中间继电器,不要求快速动作,以防止直流正极 接地时误动作。
22
、保护用的CT变比误差不应大于 10% ,角误差不应超过
23
、分局规定对投入运行的主变本体和有载瓦斯继电器应 4 年进行一次全部检验。


二、选择题:
1
两只变比相同、容量相同的CT,在二次绕组串联使用时( C )。
A
、容量和变比都增加1倍。
B
、变比增加1倍,容量不变。
C
、变比不变,容量增加1倍。
2
对于采用不对应接线的断路器控制回路,控制手柄在跳闸后位置而红灯闪光,这说明( A )。
A
、断路器在合闸位置。
B
、断路器在跳闸位置。
C
、断路器合闸回路辅助触点未接通。
3
、方向阻抗继电器中,记忆回路的作用是 ( B
A
、提高灵敏度。
B
、消除正向出口三相短路的死区。
C
、防止反向出口短路动作。
4
、阻抗继电器接入第三相电压,是为了( B
A
、防止保护安装正向两相金属性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不动作。
B
、防止保护安装反向两相金属性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误动作。
C
、防止保护安装正向三相金属性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不动作。
5
、电力系统出现两相短路时,短路点距母线的远近与母线上负序电压值的关系是( B
A
、距故障点越远负序电压越高。
B
、距故障点越近负序电压越高。
C
、与故障点位置无关。
6
、对于单侧电源的双绕组变压器,采用带制动线圈的差动继电器构成差动保护,其制动线圈应装在( A
A
、负荷侧 B、电源侧 C、两侧均可
7
、某输电线路,当发生BC两相短路时(不计负荷电流),故障处的边界条件是( C
A
IA­­=0­­­­­ UB=UC=0 IB=-IC
B
UA­­=0­­­­­ IB=IC=0
C
IA­­=0­­­­­ UB=UC IB=-IC
8
、中性点经装设消弧线圈后,若接地故障的电容电流小于电感电流,此时的补偿方式为( B

A
、全补偿 B、过补偿 C、欠补偿
9
、保护装置检验分为三种,是( C
A
、验收检验、定期检验、传动检验。
B
、全部检验、部分检验、补充检验。
C
、验收检验、定期检验、补充检验。
10
、继电保护的三误是指( C
A
、误整定、误试验、误碰
B
、误整定、误接线、误试验
C
、误接线、误碰、误整定
11
、高频闭锁式保护跳闸的必要条件是( B
A
、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没有收到过闭锁信号。
B
、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收到过闭锁信号而后信号又消失。
C
、保护启动,没有收到过闭锁信号。
12
、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用来切除故障的保护是( C
A
、辅助保护 B、异常运行保护 C、后备保护
13
、在电压回路中,PT二次绕组至保护和自动装置的电压降不得超过其额定电压的( B
A
5% B3% C10%
14
、如果直流电源为220V,而中间继电器的额定电压为110V,回路的连接可以采用中间继电器串联电阻的方式,串联电阻的一端应接于( B

A
、正电源 B、负电源 C、继电器线圈的正极
15
、直流母线电压不能过高或过低,允许范围一般是( C
A
±3% B±5% C±10%
16
、谐波制动的变压器纵差保护中设置差动速断元件的主要原因是( B

A
、为了提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速度。
B
、防止区内故障较高的短路水平时,由于CT饱和产生高次谐波增加,导致差动元件拒动。
C
、保护设置的双重化,互为备用。
17
、如果线路送出有功与受进无功相等,则线路电流、电压相位关系为( B
A
、电压超前电流45º B、电流超前电压45º C、电流超前电压135º
18
、保护定值执行后,应于完工后( B )天内将定值回执给生计科。

A
5天内 B3天内 C、一周内
19
、设备修试后,应于工作完毕( B )天内提交安装或试验报告。
A
5天内 B、一周内 C、一月内
20
、查找直流接地时,所用仪表内组不应低于( B
A
1000Ω/V B2000Ω/V C3000Ω/V
21
、控制屏上的红绿灯正确的位置,从屏面上看是( A

A
、红灯在右,绿灯在左 B、红灯在左,绿灯在右 C3000Ω/V
22
、线路高频阻抗器的作用是( A

A
、通低频,阻高频 B、通高频,阻低频 C、阻非周期分量,通高频

三、判断题:
1
、所有的PT二次绕组出口均应装设熔断器或自动开关。 ×
2
220KV及以上系统线路保护的双重化是指两套保护的交流电流、电压和直流电源彼此独立,有各自的选相功能,断路器有两个跳闸线圈,有两套独立的保护专(复)用通道。
3
、变压器差动保护对主变绕组匝间短路没有保护作用。 ×
4
、对工作前的准备,现场工作的安全、质量、进度和工作结束后的交接负全部责任者是工作负责人。
5
、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延时应与其他保护的时限相配合。 ×
6
、为防止差动保护误动作,在对变压器进行冲击试验时,应退出差动保护,待带负荷侧极性正确后,再投入差动保护。 ×
7
、零序电流保护能反应各种不对称短路故障,但不反应三相对称短路。 ×
8
、距离保护受系统振荡影响与保护的安装位置有关,当振荡中心在保护范围外时,距离保护就不会误动作。
9
、电流继电器的整定值,在弹簧力矩不变的情况下,两线圈并联时比串联时大1倍,这是因为并联时流入线圈中的电流比串联时大1倍。 ×
10
、在一次设备运行而停用部分保护进行工作时,应特别注意不经连接中的跳、合闸线及运行设备安全有关的连线。
11
、方向阻抗继电器中,电抗变压器的转移阻抗角决定着继电器的最大灵敏角。
12
、继电保护装置试验用仪表的精确度应为0.2级。 ×
13
、上下级保护间只要动作时间配合好,就可以保证选择性。 ×
14
、由于调整变压器分接头,会在差动保护回路中引起不平衡电流增大,解决方法为提高差动保护的整定值。
15
WXH-11保护装置的零序功率方向元件的最大灵敏度为70º ×
16
、系统发生振荡时,不会产生零序或负序分量。
17
、相间距离保护能反应两相短路及三相短路故障,同时也能反应两相接地故障。
18
、静止元件(如线路、变压器)的负序和正序阻抗相等,旋转元件(如发电机)的正、负序阻抗则不相等。
19
、变压器随着其接线方式的改变,其零序阻抗不会变。 ×
­20
、在发生接地故障时,变压器中性点处零序电压将会很高。 ×


四、问答题:
1
220KV微机线路保护定期检验周期有何要求?
答:1、新投运的保护运行后第一年内必须进行一次全部检验,并应按照新安装装置的检验项目进行。
2
、每4年进行一次全部检验,每2年进行一次部分检验,每年随一次设备检修用80%的额定直流电压做一次用装置进行实际断路器的跳合闸试验(若当年一次设备检修,可不做此跳合闸试验)。


2
清扫运行中的设备和二次回路时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应认真仔细,并使用绝缘工具(毛刷、吹风设备等),特别注意防止振动,防止误碰。


3
何谓远方启信,为什么要采用远方启信?
答:远方启信是指每一侧的发信机,不但可以由本侧的发信元件将它投入工作,而且还可以由对侧的发信元件借助于高频通道将它投入工作,以保证发信的可靠性。
采用远方启信是为了防止在区外故障时,由于某种原因,反方向侧发信元件拒动,此时该侧的发信机就不能发信,导致正方向收信机收不到闭锁信号,从而使正方向侧高频保护误动。


4
高频保护中母差跳闸和跳闸位置停信的作用是什么?
答:当母线故障发生在CT与开关之间时,母线保护虽然正确动作,但故障点依然存在,依靠母线保护跳闸停止该线路高频保护发信,让对侧高频保护快速出口;跳闸位置停信是考虑当故障发生在本侧出口时,由接地或距离保护快速动作跳闸,而高频保护还未动作,故障已被切除,并发出连续高频信号,闭锁了对侧高频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