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选煤厂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0日

 为了搞好选煤厂职业病防治工作,促进选煤厂的经济发展,使生产作业环境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保护职工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经选煤厂厂职业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研究,特制定此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不断适应劳动者日益增长的职业健康保护需求,依法保障劳动者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二、目标
    2014年选煤厂的职业卫生工作,要继续在公司职业卫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根据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组织实施。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大力开发领导层,提高对职业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员普及职业病防治法有关知识,增强有毒有害作业人员的责任和权益意识;制定职业健康教育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整体提高职业卫生素质。
    2、做好选煤厂职业卫生工作的管理,完善职业卫生资料,落实职业卫生各项工作:
    (1) 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卫生档案,真实反映选煤厂职业卫生状况,建档合格率100%。
    (2)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作业场所监测,杜绝急性职业事故发生。
    (3)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确保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职工身体健康。根据公司安排,对从事有害作业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体检率达到目的100%。
    (4)对存在有害作业因素场所作业人员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
    (5)积极配合公司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工作。
    (6)在公司统一安排下,明确职业卫生经费问题。
    三、职业危害防治计划
    1、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新的规定,完善职业危害专项管理制度;
    2、组织从事有毒有害作业人员进行职业性健康体检。
    3、加强从事有害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控制和杜绝急性职业中毒事故;
    4、加强职业卫生防护的宣传和培训。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符合相关规定。
    5、配合公司,定期做好职业危害申报工作。
    6、依法足额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
    7、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加强职业危害源头控制。
    8、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浓度或强度符合职业卫生标准要求。
    9、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并做好监测结果公布和上报工作。
    10、按照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要求,积极开展定期演练工作。
    11、健康监护工作应符合下列要求:
    (1)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妥善保存;
    (2)不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具有职业病危害的作业;
    (3)不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
    (4)发现健康损害时及时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5)未经离岗职业健康检查不得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6)不使用童工。
    12、诊断鉴定应符合以下要求:
    (1)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