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为贯彻落实中电投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及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确保车间各项安全生产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全面发展,车间全员安全文化意识普遍提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电投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理念统领安全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安全工作部署,着力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为构建一流的本质型安全生产车间实施好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规划。 
    二、总体思路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提炼出符合本车间特点的安全文化理念,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项目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活动,使员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和安全素质普遍提高,安全文化价值观得到充分体现。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与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的原则。 2、坚持与上级安全文化建设相一致的原则。 3、坚持与公司文化理念相和谐的原则。 4、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5、坚持依靠员工和服务员工的原则。
    四、工作目标  营造“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所属员工具有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创造安全、健康、环保的运行工作环境和条件,为2015年实现一流本质型安全车间,本质型安全班组,本质型安全员工队伍并符合运行岗位特点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五、组织保障  车间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余武高 
    副组长:舒惠明  华绍龙 钟家靖 刘爱平 
    成 员:刘世杰 付文彬 王  鹏  苏绍红 易美玲  袁自新  刘晶伟  陈 平  钟 军 任建军  王文峰  潘外平 文小群  熊德民  何瑞平  叶 琳  刘江平 
    职  责:负责制定车间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安排、检查、指导、考核各值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协调、解决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涉及的人、财、物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按照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规划要求,抓好车间安全文化建设的落实工作。 
    六、 时间安排与建设项目实施内容 
    第一阶段为学习宣贯阶段:时间为2013年2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  1、组织员工学习中电投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及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规划。  2、宣贯车间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3、组织员工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规程、规范、标准和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4、依据公司安排,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和安全文化建设者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班。  5、组织员工参加公司安排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6、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用语和符合车间特点的安全理念征集活动。 7、组织员工签订安全承诺书。  8、组织员工学习公司发布的应急预案汇编。  9、组织员工和家属开展防火、中毒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0、向员工和家属发放安全警示宣传用语和安全倡议书。 11、举办安全态度、安全行为、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教育讲座. 12、完善和修订车间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13、完善和修订岗位风险预控措施。 
    第二阶段为具体实施阶段:时间为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7月1日  1、开展安全征文活动。  2、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两票竞赛活动。 3、开展背画系统图比赛。  4、开展“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关爱生命”演讲比赛。 5、编制本车间《生产安全事件汇编》并组织学习6、结合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活动。 7、开展反违章治理活动。  8、开展本质型安全班组、本质型安全岗位和本质型安全员工活动。  9、开展安全活动日、消防安全日和安全月活动。 10、开展安全操作技能比武活动。  11、开好安全生产班前班后会,注重班前班后会实际效果。 12、开展安全文化进班组、进岗位和进家庭活动。 13、查找安全视觉系统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完善。 14、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  15、组织员工参加公司组织的事故应急预案演习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交流阶段:时间为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1、提炼出本车间安全文化理念,形成车间安全文化规范。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能手和杜绝违章标兵评比活动。 3、开展安全贤内助评比活动。  4、召开安全文化建设总结经验与交流座谈会。 5、形成安全文化建设总结报告。
    七、实施措施 
    1、挖掘提炼安全文化理念,倡导安全文化新风尚。安全文化理念是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行动指南,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员工思想、认识、观念和意识方面有关安全文化方面的共识,从而提炼出具有本车间特点的安全文化理念;引导员工认同、理解、接受和执行安全文化理念;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抓安全”的人本观,“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的责任观,“细节决定成败”的执行观,“安全是最大节约,事故是最大浪费”的价值观,“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亲情观。  2、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发挥宣传报道员作用,利用车间宣传栏、公司网络部门空间宣传栏报道车间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和安全文化理念;在要害部位,重要场所、关键岗位设置相应的安全文化理念标语牌、警语牌和亲人寄语牌;使员工在工作中处于浓厚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之中。  3、完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和修订车间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风险预控措施、编制《生产安全事件汇编》和员工安全行为规范,使员工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法可依,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4、总结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要创造性地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大力倡导安全文化进班组、进岗位和进家庭的“三进法”, 创新开展好本质型安全班组、本质型安全岗位和本质型安全员工的“三本质型”活动;努力将安全文化融入和落实到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5、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力求实效抓成果。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是建设安全文化的载体,也是检验安全文化建设的窗口,车间要将活动内容和活动项目落实到责任人,细化到班组和岗位,让每个员工真正感受到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实实在在的提高车间的本质安全,6、  享受到本质安全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和利益,也通过抓落实让员工感受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给大家带来的成果和实惠。      
    八、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会议、座谈交流、宣传栏、公司网络部门空间栏、集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从而达到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2、明确责任主体。车间领导、管理人员及各值值长和班长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是安全文化创建的责任主体,本次建设项目将实行项目负责制。  3、强化责任落实。各值和班组应依据车间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制定出符合自身特点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所制定的方案要与车间的方案相一致,并进行细化,项目要落实到责任人。  4、发挥党团作用。所有党员、共青团员应积极投入到安全文化发建设工作中去,主动当好所在值和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参谋,自觉维护组织者的权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各种建设项目,模范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在实际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把握关键环节。建设项目在结合生产特点、岗位特点的同时,要根据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设置关键建设项目,以抓好关键建设项目带动其它建设项目的开展,防止填鸭灌输式教育方法,平铺走马观花式形式给员工带来的厌烦和消极情绪。  6、注重实际效果。各值和班组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与车间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岗位特点相结合,注重选择有效果,员工认同和接受的建设项目,要让员工感受到通过建设项目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工作,谋求了发展。  7、强化责任考核。车间领导小组应做好检查、指导、督促和协调工作,对阶段性工作应既有检查又考核,在工作总结时做到批评与表扬相结合,对活动开展较好项目实行逐步推广措施,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