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9日

1.编制说明
    为强化项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杜绝火灾隐患,有效预防施工现场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了认真贯彻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方针,使每个工作人员懂得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人防范意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现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防火管理制度。
    2.编制依据
    2.1《消防法》
    2.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3《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场容卫生、环境保护及保卫消防标准》DBJ01-83-2003
    2.4《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   GB50720-2011
    2.5《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JGJ46-2005
    3.消防组织机构和职责
    3.1施工现场消防工作领导机构
   
    3.2施工现场消防工作领导机构职责
   
    3.3施工现场消防职能部门
   
    4.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管理要求
    (1)重点工程、高层建筑在施工中,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进行保温,一般工程若使用可燃材料保温,必须制订储存、使用的专项方案和防火措施,经公司保卫部门批准后方可使用。
    (2)冬季防风、油漆彩画防风防雨设施,应采用非燃材料,禁止使用苇席、油毡等。
    (3)建筑工程内不准作为仓库存放易燃、可燃材料。施工材料应按施工进度和施工计划分期分批进入或清离现场。
    (4)凡进行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施工,必须进行书面消防安全技术交底。制订防火安全措施和灭火预案,贯彻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
    (5)施工中采用新型材料、新工艺时,领导、技术、材料、消防保卫部门及施工人员:必须按照职责了解材料的防火性能、规格、配比、运输、保管和使用过程中的防火要求,在不了解时应禁止施工。
    (6)对新型材料、新工艺技术部门应提供各种防火性能参数,生产部门应编制操作规程及程序,禁止违章作业。
    (7)易燃、剧毒物品应集中购置,专库专管、严格进出库手续。进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施工时,应根据施工计划限额领料,禁止在施工场所进行分装与调配料。
    (8)施工场所必须严禁明火和防止可能产生的火花,施工人员不得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施工场所。操作人员不得穿化纤衣服,应使用不产生静电及不易打火花的工具。非施工人员禁止进入。
    (9)施工场所必须保证通风良好。一次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数量较大或在地下室施工时,必须采取强制排风措施。
    (10)施工场所尽量不安装电气设备和照明,确需安装时,必须采用与场所相适应的防爆电气设备和照明灯。工作量较小(面积不超过5㎡),可以安装普通照明灯具,但施工场所内不允许有电源接头,在施工操作前打开开关,禁止在操作过程中关开照明灯。电气设备必须由电工负责安装。
    (11)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操作,禁止与电气焊等用火作业上下、左右交叉进行。
    (12)一次粉刷的面积不应超过50㎡,施工完必须经过3h-6h,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13)用喷灯烤防火卷材时,火焰不应调得过大,火焰距防火卷材不应小于20㎝。
    (14)施工过程中,应根据挥发易燃气体的比重,分别将施工场所周围上下的孔洞、地沟、管道井等堵死,防止易燃气体扩散。
    (15)在使用包工队施工时,不能以包代替,必须有管理人员监督消防措施、制度、操作规程、程序的落实情况。
    2.用火用电管理要求
    (1)电工必须遵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GB 50194-93)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 46-2005)的相关规定,按标准进行安装和检修,不准违章作业。禁止非电工进行操作。
    (2)应根据使用环境(如腐蚀、潮湿、高温、可燃粉尘、可燃气体等),选择不同类型的导线和电气设备。
    (3)配电箱、导线及照明灯,禁止安装在存放可燃材料堆(垛)的上方。露天配电箱必须能防雨。
    (4)根据电气设备的容量,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根据供电的总容量,安装电气设备,禁止超负荷安装电气设备和乱用导线,并应安装符合容量要求的保险丝。禁止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
    (5)导线与导线、设备之间的接头要牢固,线头必须包绝缘胶布。铜铝相接必须采用铜铝接头或进行焊接。
    (6)使用电热器具,必须经过批准,设专人负责管理。
    (7)电工要随时进行检查,保持线路支点牢固,导线绝缘层不残破、不老化。不准乱拉乱接。
    (8)电、气焊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掌握焊割安全技术,并经过考试合格后,持本、持证进行操作,禁止非焊工进行作业。
    (9)进行电、气焊作业前,必须办理用火审批手续,用火证当日有效。用火地点变动时,应重新办理审批手续。
    (1O)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进行监视,随身携带灭火用具。
    (11)焊割作业要认真选择安全地点,落实“清”、“接”、“浇”、“看”、“检”、“严”的防火措施。
    (12)中压式乙炔发生器、液化石油气罐禁止在工程内使用;地下室、人防工程内禁止使用乙炔、氧气瓶及无防护罩的电焊机。
    (13)乙炔发生器(瓶)与氧气瓶的工作间距不小于5m;乙炔发生器(瓶)、氧气瓶与电、气焊操作地点不得小于10m。
    (14)中压式乙炔发生器发生冻结时,不得用明火烘烤。检查漏气时,要用肥皂水,禁止用明火试漏。
    (15)中压式乙炔发生器不准添装过碎电石粉末,禁止使用胶皮代替防爆膜。
    (16)氧气瓶、乙炔瓶不得接近热源,夏季不得在日光下曝晒,搬运时禁止滚动、撞击,氧气瓶不得接近油脂。
    (17)焊钳、焊枪使用完,禁止放在可燃物上。焊条头不准随便乱扔。
    (18)在操作前,必须对电、气焊设备进行检查,禁止使用保险装置失灵或导管、线路有缺陷的设备。
    (19遇有五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露天及高空的电、气焊操作:
    (20)禁止与木工、油漆、防水等同时间、同部位、上下交叉作业。
    (21)乙炔发生器与氧气瓶不得在高压线下操作,其垂直上方禁止进行焊割;
    (22)禁止在严禁烟火的部位及周围进行焊割。盛装过可燃气体和易燃液体的容器、设备、喷漆用过的设备,在未清洗前禁止焊割。
    (23)施工现场禁止吸烟,应设置禁烟标志。根据工地具体情况,设置一定数量的吸烟室,配备烟头桶和灭火器材。
    (24)在施工程内不宜采用炉火进行保温,若采用炉火保温,必须制订消防措施,派专人进行管理。
    (25)禁止使用易燃或可燃液体生炉火。
    (26)锅炉房、茶炉房、火炉旁不准堆放可燃物品。无人看管时,不得在锅炉或火炉旁烘烤衣物或其他可燃物品。
    (27)沥青锅必须设在易燃建筑、可燃材料场、在施工程的下风方向的安全保险部位。沥青锅灶必须坚固,不能有裂缝,靠近火门上部锅台应砌出高18-25cm的砖沿,防止沥青溢出引燃。
    (28)不准使用薄铁或劣质容器熬制沥青。容器内填人的沥青不应超过容器容量的3/4,不准向容器内添加有水份的沥青。
    (29)降雨、降雪或刮五级以上大风时,不准露天熬制沥青。
    (30)熬制沥青必须办理动火审批手续,有技术工掌握和专人看管,不得擅离职守。沥青锅旁准备能盖住容器口的铁板,工人离场前应用铁板盖好,熄火后再离开,禁止封火。
    (31)在向盛沥青的容器内掺对汽油、苯等易燃液体时,要离开锅灶和其他火源 lOm以外。
    3.临时暂设支搭的要求
    (1)临时暂设的支搭必须纳入施工组织设计,经消防保卫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准进行支搭。
    (2)施工现场的生活区(办公区)、加工区、仓储区应与在施工程分开设置。
    (3)拍漆稀料库、可燃材料库、油漆调料间、茶炉、锅炉房、水泵房、食堂的烧火间、变、配电室、木工加工棚和修理间等,禁止使用可燃材料支搭。
    (4)工程施工现场禁止储存易燃、可燃化学危险品,不准住人,若确需在工程施工内住人和办公的,在征得甲方同意后,制定相应的消防措施,工地防火负责批准,报公司消防保卫部门备案。
    (5)施工现场内禁止安排家属及非施工人员居住。
    (6)一般工程因生产、生活需要支搭木板房,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在独立场地上搭建木板房时,应当分组布置,每组最多不得超过12幢。组与组的防火距离。
    2)城区内的工地,需要支搭木板房时,必须经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同意后,方准支搭。
    3)木板房每幢的面积不应超过75㎡
    4)木板房幢距不足5m时,必须砌防火隔墙。防火墙应超出前后、高出屋面40~50cm。
    5)厨房、锅炉房、变电室与木板房之间,应保持25m以上的防火间距。
    6)木板房距高压架空线,水平距离应不小于6m。
    7)每栋木板房居住人数,最多不应超过100人,木板房两侧应留有出人口,门向外开。人员不准住双层铺。
    8)木板房内禁止用可燃材料搭隔断、隔墙等。
    9)木板房防火间距内,不准堆放易燃和可燃物品。
    4.施工现场灭火设施的准备
    (1)施工现场应根据工程的性质、火灾危险性大小、占地面积安装足够数量的消火栓或水池。
    (2)消防给水干管不应小于lOOmm,管线宜布置成环状。
    (3)施工现场应根据地面消火栓的保护半径、消火栓与消火栓的间距来确定消火栓和消防水池的数量,但每个工地不应少于一个消火栓或消防水池。
    (4)施工现场旁lOOm以内有市政消火栓,施工现场任何部位都在市政消火栓保护半径以内时,施工现场内可不设临时消火栓或水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