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当着大事来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安全文化建设以提高劳动者安全素质为主要任务,具有保障安全的重要意义。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企业全体职工对安全工作的一种集体共识,是实现安全长治久安的有力保证。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当作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一、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氛围,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安全意识”的存在,将安全生产意识转化为行动,落实到生产过程的始终。真正使全体职工从以往的企业“要我安全”变成现在“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首先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利用各种形式,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使他们成为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力量。其次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网络,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行动规范,把企业的安全宗旨、理念、目标和利益纳入职工个人的思想体系之中。再次要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并以此为载体,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大家谈”,广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把企业安全文化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以达到启发人、教育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营造一张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安全意识”大网,推动企业安全、和谐、平稳、持续地发展。

二、全力渗透安全理念。安全文化作为管理科学的灵魂,正是注重通过提高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素质来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之目的。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强化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是形成良好安全文化氛围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培养和强化职工安全文化素养的同时,坚持以职工为核心,把“人本”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灵魂,从抓思想、抓认识、转变观念入手,不断丰富和提升企业的安全文化,构建起以“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健康,安全就是幸福”的大安全网络文化体系。把安全生产管理由以前的对职工被动管理变为现在的职工主动执行,真正使广大职工群众懂得“爱自己、爱家庭、爱企业,必须注重安全生产”,树立以安全为荣、以违章操作为耻的安全生产“荣辱观”。

三、安全文化重在建设。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进程,就是推进职工素质的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最佳突破口,既能有效地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思想政治觉悟,又能优化职工的文化素养。如果说企业的安全管理一年靠的是机遇,三年靠的是侥幸,五年靠的是管理的话,那么十年八年则要靠安全文化建设来作支撑。技术可以引进,管理可以模仿,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却只能产生于企业的内部。因此,安全文化重在建设,领导是关键,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在“渗透、融合、结合”上下功夫。要突出以人为本,逐步培育广大职工正确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使广大职工群众从文化理念上形成共识——安全是企业的永恒主题,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稳定发展的理念,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向心力,使广大职工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既是实践者,又是受益者,更是企业生产经营中建功立业的主力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