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在企业从事商品生产、商品经营和劳务活动中,预防事故,抵御灾害,创造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的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下石节煤矿作为陕西铜川矿务局五大骨干矿井之一,具有现代化的煤炭开采设备,是全国煤炭企业“双十佳”矿井和省级文明单位。为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改变职工精神面貌,提出的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是把历年来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加以提炼、总结而形成的,并在全矿规范化推行,效果非常明显。

一、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内容

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主要是针对职工安全意识淡薄、文化素质偏低等现状“对症下药”的,经过几年的实践,职工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营造氛围。通过广播、闭路电视、橱窗等手段,宣传安全法律法规、事故案例教训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氛围。构筑防线。发挥女工和家属“半边天”的作用,送温暖献爱心、签定“三违”帮教合同,筑起煤矿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教育培训。采取各种渠道,不同方式,搞好职工的安全技术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警示教育。运用各类事故案例,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牌版,警示职工记取血的教训,克服麻痹思想,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搞好安全生产。层层承包。将安全责任落实到班组和个人身上,形成机关党员包区队,区队党员包班组,班组党员包个人的安全包保格局。文艺感化。组织文艺小分队,编排以安全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深入到基层区队巡回演出,使职工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受到感化。

警钟长鸣。请伤残职工现身讲安全,以自己血的教训和难以忍受的痛苦,给家庭带来的压力,教育职工在工作中杜绝“三违”。

安全研讨。定期就安全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把实践总结上升到理论,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安全献策。收集职工及家属对安全生产好的建议,发挥主人翁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措施评比。定期对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察和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评比。

知识竞赛。结合安全生产实地,和贯彻安全法律法规情况,采取笔试、现场竞答,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提高职工安全技术水平。

事故讨论。针对身边发生的轻、重伤事故和未遂事故,展开讨论,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防范措施。

安全日活动。利用每周安全学习日的时间,总结一周的安全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时期的工作任务,使安全日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安全月活动。组织职工参与全国性的安全活动季度潮活动。配合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全矿性的大型群众安全文化活动,使职工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到启发和教育。青年监督岗。青督岗员下井现场监督,升井反馈信息。

手拉手活动。通过红领巾安全宣传站,开展写安全信、井口送安全茶活动,发挥少先队在安全中的作用。

心连心活动。请老职工追忆事故,帮助“三违”人员汲取教训,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群众安全监督网。网员班组化,监督现场化,考核牌版化,管理网络化,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工作机制。

班前半小时活动。单位利用班前半小时对安全生产问题的解决进行安排部署,有的放矢的学习安全法律法规,让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效果和特点

近几年,下石节煤矿通过“五个渠道”,发挥职工聪明才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的途径,不仅取得了好的效果,而且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

职工意识普遍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把职工过去那种“要我安全”的被动行为变成了“我要安全”的主动行为。那些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盲目蛮干,视抓质量是多此一举,只要把煤出出来就是效益的思想,被自觉的反“三违”、反事故、抓质量、除隐患、保安全和懂技术、会管理的良好作风取而代之,职工真正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安全质量稳中有升。全矿把安全文化建设贯穿于安全质量管理的全过程,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氛围,让职工树立“安全质量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矿上以“一通三防”管理为重点,“采掘机运通”五大专业为龙头,严格执行安全质量检查、验收、评比、考核制度,不断完备安全技术装备,近年来仅“一通三防”投入达到953?郾4万元,占到安技措资金总投入的83%,其中投资447?郾3万元建成瓦斯抽放系统、注氮工程,投资176万元升级矿井安全集中监控系统,全矿连续多年百万吨死亡率为零,质量标准化保持了行业级标准,安全评价达到A级矿井。

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下石节煤矿是在“边设计、边基建、边生产”的政策下建矿的,矿井“先天不足”,煤油气共生,历年来难以达到设计产量。安全文化建设实施后,职工以矿为家,爱矿敬业,促进了生产任务完成。2000年生产原煤89?郾56万吨,实现矿井达产,2001年原煤产量突破百万吨大关,达到100?郾11万吨,2003年、2004年产量分别达到175万吨和183?郾6万吨,创历史新高。

经济效益逐年递增。2000年一举甩掉亏损帽子,盈利608万元;2004年盈利达1259?郾6万元。经济指标的超额完成,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而且提高了职工收入,2003年人均收入16428元,比2000年的6765元提高9663元;2004年人均收入17708元,比上年增加1280元。

文化氛围不断扩展。近年来,全矿在基层单位建起了以全家福照片拼成的“福”字图,在区队楼安装了大型安全电子屏幕,在通往更衣室一百多米长的道路两边安装了灯箱式护栏,井下人车场、主要横川绘制了彩图,建起了安全文化长廊,既有矿党委书记、矿长、工会主席、安监处长等领导安全寄语,又有父亲、母亲、儿女、老工人的寄语,在重大安全活动期间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签名、事故研讨、安全征文、安全演讲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矿井面貌发生变化。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不仅推动了矿井的健康发展,而且还改善了环境面貌,全矿实现了“花园式”矿井管理,井下实现了安全文明生产,地面更换了新型路灯,修建了多处花坛,大搞植树绿化和爱国卫生运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矿井先后荣获全煤系统环境保护优秀企业、质量标准化矿井、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煤矿双十佳矿井等称号。

综上所述,安全文化建设也出生产力,下石节煤矿实施的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二十法”是可行的。只有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内容,严格考核,“二十法”的宣传教育模式会发挥更好的作用,安全文化建设就能带来更好的效益,“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会越来越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