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区队安全文化建设应做到“四个强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0日

山东省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在创新发展安全生产“三基”建设品牌,打造明星矿井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地促进区队的安全和谐发展。笔者认为,必须通过“四个强化”,大力开展区队安全文化建设,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积极创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促使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积累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扎实推进区队的安全和谐健康发展。

一、要大力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在区队的生产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促使广大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达到积累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的作用,为实现安全生产,积极营造出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要大力强化安全技术培训

充分利用业务技能分级管理的有效载体,抓好创新实践“英雄行为”的技能提升工程,激发员工创新热情。一是加强针对性的业务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二是完善业务技能分级管理工作,使其更具有激励作用。三是加强对工人技师管理。让其既能够在安全生产中解决疑难问题,又有在技术创新、导师带徒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职工的业务技术保安能力,规范行为,按章作业,有效地促进区队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三、要大力强化联保互保

要在不断健全完善“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安全联保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岗位区域联保、职工安全互保等形式,促使职工在实际安全生产工作中真正做到“三不伤害”。

四、要大力强化现场监督检查

我们要大力倡导和鼓励职工同习惯性“三违”现象做斗争,并对于生产中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的现象,勇于大胆制止,不断强化对生产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监督检查,盯紧不放,真正把安全生产中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