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项目施工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路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我们项目部承担电气化改造工程1标段鹰潭至新余工程2005年4月28日开工,2006年9月15日竣工,实现了全线安全生产无事故。2006年6月底,我们项目部在南昌铁路局组织的参建单位信誉评价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荣誉面前,我们认为成绩的取得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结果,同时也与重视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安全文化是以生产安全为主题、以施工企业全体成员为主体、以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为主线、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特征的一种文化,是对全体成员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的一种方式。它对全体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道德品质、工作技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等将产生系列影响。

    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下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给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一个充满活力的施工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如明确的施工企业目标、完善的规章制度、系统的培训教育措施、合格的安全生产设施等。

    要实现安全生产,仅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是不够的。施工企业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与生产管理活动有机地联系起来,建立起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使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有组织保障。施工企业要通过思想教育、行为规范等手段增强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充满活力和动力。

    尽管有了科技手段和管理手段,但对于安全生产来说仍然是不够的。要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重视生产领域的安全,首先要从“人”抓起。

    我们有1400多名职工,其中70%左右是合同工和农民工。对于他们,我们的做法是待遇上保证、地位上平等、生活上关心、安全上关爱,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成为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主要措施

    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施工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施工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不应该把安全文化当成一项单独的事务,而是要在施工企业的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及监督反馈等方面融入安全文化,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事事体现安全文化,这才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

    我们项目部每月编制安全、质量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每季度每月每周安全情况报表。我们不定期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情况进行抽查,发现违章及时制止,并按有关规定考核责任人。

    无论是安全检查还是安全处罚,我们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这项工作带有强烈的文化味、人情味,使职工乐于接受。

    同时,我们紧扣施工企业的生产目标与管理体制,配合施工企业改革的步伐,采用动态管理方法设计安全文化的具体内容和有效的宣传方式以及具体的实施计划。我们从宏观出发,从微观入手,搜集安全文化的信息,不断地调整、完善安全文化的内容,同时注意评价实施安全文化的绩效。

    组建专门的领导班子,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直接领导,充分发挥施工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由施工企业法人代表挂帅,并由党、政、工、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这个领导班子负责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建立强有力的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制定施工企业的安全方针和安全目标,编织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同时做好宣传动员、督促检查、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我们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政治思想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施工企业全体成员中开展理想与道德的教育,提高全体成员的思想境界。同时,我们把安全文化融入施工企业的各类活动中去,使安全文化产生更广泛的效应,更加深入人心。

    加强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综合知识与技能。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健康、活泼、高尚、进取的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环境。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受教育的程度、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等基础文化素养,与安全文化工作的实施密切相关。

    因此,面向职工进行安全文化教育,要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经常。安全思想教育:针对全体职工就安全认识进行长期的思想、态度、责任、法制、价值观等方面的系统教育,从根本上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多种手段(如讲座、黑板报、培训班等)对职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等教育,增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要准备打持久战。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企业工作计划,尽最大努力给予政策和物质上的支持。

<!--内容关联投票-->

    总之,建设安全文化必将改善施工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行为水准;建设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彰显企业特色、创造更佳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环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