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一起事故的发生,不仅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更给企业员工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安全生产的本质是珍惜生命,关爱生命,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是对社会和谐的贡献,而安全文化伴随人类的生存发展而产生和发展,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水电施工企业,安全就是发展。常常在施工现场见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珍爱生命”的标语,但是,又有谁能真正理解这几句话的含义。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那些悲剧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只野猪对着树干磨它的獠牙,一只狐狸看见了,问它为什么不躺下来休息享乐,而且现在没有看到猎人。野猪回答说:等到猎人和猎狗出现时再来磨牙就来不及啦!由此可见,野猪抗拒被捕猎的利器,不是它那锋利的獠牙而是它那超前的“危机意识”。每一位站在企业顶峰的人,都会保持着一种高度的危机意识。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讲的微软离破产只有180天;海尔总裁张瑞敏讲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华为总裁任正非讲的“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等。安全生产要有危机意识,只有人人有危,才能人人有为,而使大家时刻树立“危机意识”,正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之一。只有做好安全知识的教育宣传,警示所有的施工人员时刻树立危机意识,不去铤而走险,才能真正实现安全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目标。

在我们以及相关行业由于主观上不注重安全所造成的悲剧也是屡见不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发,热爱生命,以安全文化的不断完善促使企业实现安全事故的双零标准,是水电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从个人幸福安康的角度来说,珍爱生命,保障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愿望。回顾以往的安全事故,如果当时不违章作业;如果做到人人心中有数,那么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但时光不能倒流,岁月不能逆转,在安全事故中永远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当安全事故发生的时侯,常常有人以“事出偶然”来开脱,这种“偶然”显然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只有必然,没有偶然,而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就是促使企业安全生产的催化剂。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安全生产事故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施工企业。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范集湘在谈到安全生产时,曾对工程局的领导们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建立全员安全管理意识,利润不能带血腥味,业绩不能蒙上那么多人的生命在里面。”关于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很好,可是落实不下去,宣传指导不到位,“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有的甚至令人震惊”。范集湘反思说,那么多规章制度为何落实不下去?在具体的工程施工过程中,一旦任务紧张,一旦单价低了,业主要求抢工了,成本包不住了,牺牲的、让位的就是安全。保护水利水电建设者的生命安全,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再发生,一向是各级建设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孙继昌介绍说,“十五”期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工建设水利工程项目数量最多、投资强度最大的5年,也是工程建设管理任务最重、成绩最显著的5年,实现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几年来,通过有效的工作,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全事故明显减少。2008年,各施工企业加大安全文化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专职安全管理者的自身素质、责任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的管理力度。许多企业明确表示,要树立“安全事故不是违规,而是违法”的安全观念,坚决反对安全不受控的赶工、抢工;坚决反对把必要的安全措施省下来变成企业的经营业绩。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纪”转变成“我要遵章守纪”。

实际上,不是为了安全文化而安全文化,促进安全文化发展的目的应该是为人类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安全文化只有与人们的社会实践,包括生产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文化的教养和熏陶,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修养,才能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生活质量方面真正发挥作用。这就是安全文化的本质,或者说是大力倡导推行安全文化的根本目的。借着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东风,更为深刻地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贯彻到水电站建设的安全工作之中。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是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也是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

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水电四局一分局某施工局在安全文化建设上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今年年初,施工局依据集团公司的安全管理要求,搭建了安全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并及时填报安全管理的动态情况。填报的内容涵盖了日常检查、月检查、专项检查、周例会、月例会、专题会以及隐患排查、隐患治理、事故快报、安全投入等内容。通过信息平台的建立和填报,防止了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疏漏,为做好系统安全工作提供了依据,真正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科学管理的手段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事前的预防、事中的控制、事后的总结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施工局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形成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由于拉西瓦水电站地处青藏高原的腹地,局部气候变化较大,加之水电施工的影响,因而形成局部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较多,而且施工局承担的施工项目点多、面广,所以防汛任务十分艰巨。施工局领导以前瞻性的工作思路提前做好了防洪度汛的准备工作,立足于“来大水,防大洪”的思想准备,根据拉西瓦水电站防洪度汛标准要求,及时制定了《2009年防汛计划措施》,并进行了防汛演练。目前,从投入的防汛物资、抢险人员、抢险设备来看,所有的计划准备工作能够满足防汛要求。

2009年,施工局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从形成长效机制的基本要求出发,确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重点、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采取有效措施,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