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碱车间安全文化建设又立新航标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不可有丝毫松懈的系统工程。氯碱车间主任张明海同志十分重视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车间长期持续平稳发展。打造“安全型企业”,为生产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充实了新的内涵。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职工对其形成深刻认识和理解,也就迫使车间领导要不断思考和探索新方法,让本质安全切实扎根基层,深入班组每一个成员,使其真正形成一种无形的精神约束,从而达到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的目的。

    究竟什么是本质安全?它是“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障碍、人员无伤害、风险皆可控。从中可见,实现本质安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即人员、设备、管理,而其中“人员”又起着主导作用。班组是人员的最小集合,所以以本质安全为中心的班组安全建设就显得更为紧迫与重要。那么,车间主任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班组本质安全建设工作:

    一要树立班组成员的真正紧迫感,实现思想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思想是主导人类行为的无形武器,职工思想能否实现根本转变事关本质安全建设的成败。真正的紧迫感是企业长久以来的领导力核心,它不是虚伪的忙碌、焦虑、紧张,而是对变化的戒备和随时准备迎接挑战的信心。只有真正的紧迫感,才能让职工发自内心地拥有争取胜利的意志,才能真正使职工认识到安全已不再只是一个领导者喊口号的“口头禅”,而是大家都认同的“幸福生命线”。在这个思想的养成过程中,需要班组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探索新的教育形式,少灌输,多启发;重实际,远形式。充分利用好每周安全学习机会,努力达到学习的针对性、目的性和教育性,切实发挥安全学习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学习要在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系统观等3个方面多下功夫,丰富安全教育内容,实现更好的安全教育效果。

    二要健全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人负责。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见,制度是完成班组各项工作的准绳,本质安全建设亦是如此。所以,为了能够顺利、高效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班组要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在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完善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生产、管理、协作等职能,整合、优化班组资源,实现班组各项生产目标,促使班组管理达到标注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内容关联投票-->

    综观本质安全始终,员工们看到,它关系到班组每一位成员的切身利益。因此,氯碱车间推出的又有新举措在加强班组本质安全建设中,需要我们每一位职工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共同营造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广大员工要站在企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举目远望,共同寻求企业本质安全建设的良好途径,让安全文化根植于每一位职工心中,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为集团创造更多、更大的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