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安全文化建设新亮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编者按: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安全要靠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硬件设施,更要靠深入人心的企业安全文化。为此,胡立俭总经理强调中鼎国际安全工作的十六字指导思想:“重视起来,落实下去,创新管理,确保安全”,要求在中鼎国际树立绿色、科学、可持续的安全发展理念,构建严肃、快乐的安全管理氛围,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去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把这种感情演绎为责任,将安全文化提升为对安全管理的使命感。

为了贯彻落实胡立俭总经理对安全生产工作所作的要求和指导,矿建王家岭项目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满创新的安全文化建设,尤其是让每个员工“说安全,我的心里话”活动,特色突出,一改填鸭式、灌输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动员全体一线员工积极为安全管理建言献策,将员工们自已创作的安全口号署名悬挂展示,不仅激发了全员参与的热情,更增加了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进而成为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行动。

希望全公司各项目部,借鉴和推广这一经验,调动了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从而保持中鼎安全文化持久的生命力,营造出了一个具有中鼎特色,积极,快乐的安全生产氛围。

王家岭项目部安全文化建设纪实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来,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在企业管理特别是在安全管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了安全生产中弘扬和倡导的主流。山西王家岭项目部非常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把它视为事关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的全面增强的重要举措,为项目部安全生产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并付诸实际行动,防患于未然,将事故消灭于萌芽之中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部在在项目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抓好各类牌板的管理。在原来基本牌板的基础上按照甲方《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要求制作牌板,使之标准化、规范化。其它牌板经过精心设计,做到了既实用,又体现中鼎文化特色。

2、今年以来,项目部开展了“说安全,我的心里话”活动,由员工自己用朴实的语言说出自己对搞好安全工作的感悟。大家踊跃投稿,在筛选的基础上选用了73份稿件,又在73份稿件中选出了37份制作成精美牌板,并附有作者姓名。这些牌板挂在自己施工的巷道中,既体现了项目部安全文化特色,又给巷道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员工看到自己说的话作为牌板悬挂时,无不欢欣与自豪。项目部认为,开展这一活动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已经录用稿件并制作成牌板的员工,对自己说的话,潜意识里会做到、做好,这部分人的安全意识会显著提高;二是能够在员工中起带动作用,现在就有许多员工说下次踊跃参加。项目部准备把这个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人人争当安全卫士,个个遵章守纪的良好风气。文化氛围一旦形成,将对搞好安全生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这次副斜井荣获甲方授予的2011年第一季度“安全质量标准化先进班组”,并颁发了“流动红旗”。甲方共有三个矿建单位,八个工作面,副斜井生产稳定,安全质量良好,标准化常态管理,三月份副斜井是所有工作面中唯一完成生产任务的单位,而且还上了甲方规定的第二台阶。因此,在综合评比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4月11日由甲方组织在副斜井召开现场会和点评会,予以表彰。项目部借助这一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把现场会和点评会现场所拍的照片制成整版图片在宣传栏进行张贴,效果显著,员工看后增强了荣誉感和自豪感。

4、为配合开展学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项目部把“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主要内容用漫画的形式制作成精美的牌板放在井口,直观、明了、新颖,宣染气氛。这几项安全文化形式得到了甲方、监理、兄弟单位、全体员工的高度评价。都认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可视性强,既体现了项目部安全文化特色,又给项目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且为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进而为搞好安全生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