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过加强财务管理 提高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通过公司质量安全“大反思、大检查”活动的全面开展,我们认识到:技术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管理和法制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安全科学发展之本,是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生存的基础和灵魂。实践已证明,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对生命和健康的无谓毁坏,是一种道义上的罪恶;对可预防的事故,不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负有道义上的责任。采用先进技术手段与加强管理,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事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1)、建立规章制度,夯实安全文化为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在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奖惩分明,对各级人员在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对不安全行为的处理亦进行规范。还要按照各级人员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规范各级人员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依照《内部考核规定》落实责任,加强考核。

(2)、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安全管理机制。为了充分发挥质量安全分析例会在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要对质量安全分析例会进行形式和内容上的改进,制定项目质量安全分析例会会议程序。

(3)、建立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该体系严格按照“安全就是品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保障”的方针;以“领导高度重视,员工全员参与,家庭社会响应,部门主动实施”为原则;该核心是建立健全本企业应具备而且实际生产中需要的各项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打造企业安全生产文化的骨架,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职工控制事故发生的能力,不断发展企业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载体。

(4)、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管理层次,达到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营造一个全员主动参与的安全氛围,培育一个监督制约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控制机制,使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推动安全工作稳步发展。

近年来,加强预算管理,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给与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财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服务于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以财务管理信息化为平台,以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本运营为手段,创新管理、规范经营,努力优化各项财务指标,强化企业内部经济核算和外部竞争优势,使公司经济效益和整体竞争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1)、进一步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管理,资金使用向设备治理方向倾斜。财务部门要求各资金归口管理部门根据项目总体生产、经营规划,结合本部门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仔细测算,编制科学、详细地月度现金流量预算报领导审批执行。及时推出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部分现金流出,有效的利用资金支付时间差缓解资金周转的紧张局面。

(2)、有效利用政策,为质量安全生产提供优质服务。在项目施工生产中,财务部门按照税务机关的要求,及时整理并向主管税务部门报送抵免企业所得税等所需的全部资料,并竭尽全力办理抵免企业所得税等各项工作。

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管理层次,达到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建立具有中铁国企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是实现公司“三步走”的重要条件,让我们营造全员主动参与的安全氛围,培育监督制约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控制机制,使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推动公司质量安全工作稳步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