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安全活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基层单位安全文化的形成,往往依赖于安全活动的开展,行之有效的安全活动能成为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活水。实践证明,仅靠传统的制度约束,安全工作常常是被动的,而安全文化建设则具有极强的渗透力、感染力,能从根本上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升职工的安全素养,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源头。基于这一认识,该段党政在实际工作中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把安全活动当作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导,多策并举打造安全堤坝,取得良好效果。

着眼于“我要安全”打造牢固的安全理念

以淮北矿业铁运处临涣工务段为例,这个单位管辖线路180多公里、桥梁16座、涵洞373座,下辖8个领工区,22个养路工区。因生产人员少,设备基础薄弱,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压力。为确保长治久安,该段结合工务工作的特点,提出了“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的工作理念,在全体职工中叫响“安全靠规章,严守不能忘”的生产理念,让干部树立“不抓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安全是不称职”的责任理念。

安全理念确立后,这个段工会采取三种方式宣传新的管理理念:一是通过日常的点名会、学习会、座谈会和橱窗牌板、板报、标语广泛宣传,使之入脑入心,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通过开展班前安全教育、每周班组安全分析、安全生产会和案例教育及“百日安全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向职工灌输安全文化。三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学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引导职工自控、互控、他控,养成安全生产的良好习惯。

着眼于“我能安全”打造畅通的情感通道

文化具有改变人、陶冶人的功能。为打造安全文化,这个段要求各生产班组都要利用班前会,开展“安全嘱托、安全承诺”等专题教育活动,激发大家搞好安全生产的热情。在日常工作中,该段工会坚持“三必谈”,即发现职工情绪不好必谈;发现职工违章违纪必谈;发现职工家中有困难必谈。这个段还深入开展亲情安全教育,签订家庭安全包保协议,开展“为了明天更美好、夫妻携手保安全”活动。在各工区岗点推行“安全全家福”、“送一声叮咛、道一声祝福”、为职工过生日等安全亲情教育方法,通过这些有效活动和形式充分发挥职工家属的亲情感染作用,体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让职工牢记父母的关心,夫妻的关爱,领导的关怀,从而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对企业的归属感。另外积极发挥行为激励作用,为 “家庭安全包保”光荣户披红挂彩、照光荣像、上光荣榜,努力让受奖者在得到物质奖励的同时,还能受到精神鼓励,进一步增强职工家属共保安全的责任感。

为切实打造畅通的情感通道,该段工会还通过家访、谈心、结对子等方法,努力营造安全宣教的关爱氛围。该段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为其排忧解难。对文化素质较低、理解能力较差的职工,他们还通过周围的职工或其家庭成员进行帮教,督促职工学好安全知识。对因违章违纪待岗的职工,段里组织人员进行家访,引导他们正视问题,增强安全生产的信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保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着眼于“我会安全”打造过硬的队伍素质

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该段工会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按照“培训抓质量、等级抓规范、考核抓实效”的要求,强化职工培训。建立健全职工安全培训制度,以适应性培训、项目目标培训、技术等级培训为基础,健全培训教材,不断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内培、外委等多种形式,做到脱产培训与业余培训相结合,业务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职业技能鉴定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确保培训质量。近3年来,这个段仅主要岗位职工外培就达40人次,函授上海同济、石家庄铁道学院铁道工程专业的达10多人。为解决新技术、新设备投入使用后职工素质不适应的问题,该段在优质线、标准化站场创建及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除派人到外单位“取经”外,还不断加强日常业务学习,通过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比,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

段工会结合工务工作性质和不同阶段的安全生产特点,广泛协助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青年安全监督岗”、“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和“青工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各工会小组积极开展“创岗建区”,共建“安全屏障”,开展“职工代表责任区活动”,并通过上安全课、练兵比武等有效形式,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全员保安全能力。骨干人员在搞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及时发现和制止他人的违章违纪,加大现场作业的安全互控力度。源清流洁,源远流长,坚持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该单位实现了安全生产15周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