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实做好四个结合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是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形成的一种共识,是实现企业长治久安的强有力支持。自集团公司积极推进“三为六预”安全文化建设以来,给企业安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需要进一步认真视和反思促进安全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效途径。

一、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建设要有针对性

培育“三为六预”安全文化的目的是塑造本质型安全人的过程就是培育安全文化的过程。理念指导思想,思想决定行动,要塑造本质安全人,首先要“铸魂”,让理念生根,用理念指导思想,指导行为。如果每名职工都能认清什么是“三为”、什么是“六预”,工作中认清“三为六预”究竟会给自己带来什么益处,那么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必将大大降低。学习“三为六预”安全理念,绝不是简单地接受几句口号,而是要自觉将理念渗透融入到职工的思想深处,这才是真正做到了入耳入脑入心。抓“三为六预”安全理念的深化,关键在干部职工行为养成,必须从细节抓起,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素质,让员工知道应该怎么干;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让员工知道我要怎么干;三是严格安全管理,通过制度约束员工的安全行为,规范操作,让员工知道必须怎么干,只有这样,“三为六预”安全文化的理念才能更好地落地。

二、结合实际,安全文化建设要有层次性

“三为六预”安全文化推进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加强车间班组层面的安全文化推进。有些单位安全文化推进效果不佳,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安全文化推进中“软硬”结合的工作没到位,没有做到“规定动作”要完成,“自选动作”要做好。在“规定动作”中,要制定科学规范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和实践方案,定期检查,实施奖惩,强制性地要求员工践行“三为六预”文化;在“自选动作”中,要建立自我约束机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实践中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及行为模式。

在车间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结合车间工作性质、生产环境、人员素质等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文化活动,通过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等形式,强化对“三为六预”安全理念的学习,使之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同的安全价值体系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广泛宣传安全文化的目标、理念、要素,形成聚集全力保安全的强势文化氛围,增强文化渗透力。班组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落脚点,班组长作为这一层面的主要领导,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要强化好班组长的教育培训,通过班组长引领组员产生正确的自觉行为,在班组内形成严密细实精的工作作风。

三、创新载体,安全文化建设要有创造性

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载体是塑性,只有塑好这个“形”,让载体落地生根,让职工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这些有“形”的活动中来,安全文化建设的大树才会枝繁叶茂。要创新活动载体,必须做好三个结合,一要与氛围营造相结合。二要坚持教育和互动交流相结合。三要坚持教育和活动开展相结合,通过举办辩论赛、抢答赛、有奖征文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形成人人关注、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健全机制,安全文化建设要有保障性

完善的保障机制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支撑,高效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积极从组织体系保障、协调沟通保障入手,健全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为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保障,要明确年度安全文化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立体式工作格局,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协调沟通保障是有效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强上下纵向之间的协调沟通,定期到基层督导检查,动态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一环扣一环的良好格局,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部门横向之间的沟通协调,召开研讨交流会,畅谈心得体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为安全文化建设更好地积累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