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安全是煤炭企业的灵魂。各大煤炭企业在全面实施大公司、大集团发展战略,全力实现超常规跨跃式发展的进程中,都把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既是煤炭企业保证发展质量、提高发展效率的需要,也是建设和谐企业、打造平安矿山的基础性工作。

  本文就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中的若干问题作一些粗浅探讨。

  一、全面认识煤炭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首先,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物质文化建设。任何形式的文化都必须首先有物质基础,安全文化也不例外。必须打造一支经过系统安全培训、具备合格安全素养的职工队伍;必须舍得投入,具备先进的技术装备、系统的培训教育措施、合格的安全生产设施等。除此之外,还要有一定数量的企业安全文化阵地、美观整洁的厂区设施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设备。

  其次,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行为文化。这里包括企业要有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全体职工要明确的安全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职工队伍要具备良好的安全素质等等。这些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需要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由单纯约束向行为规范演变,从标准要求向文化建塑转变,安全文化真正内化为企业和职工的一种自觉意识。

  再次,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观念文化。这不仅要表现在职工个体的意识观念、安全需要上,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在尊重职工个体意志、观念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环境、现实需要,在企业内部培养、提炼一种爱岗敬业、忠诚企业、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企业精神,这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团结拼搏、战胜困难的内在动力,也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物质文化是安全文化中的基础,它决定和制约着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而观念文化是核心,它引导着职工的行为,反过来作用于物质文化。因此,安全文化的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抓物质文化建设或忽略行为文化和观念的建设,都无法使我们的安全文化建设达到预期目的。

  二、突出以人为本在安全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就是以人为本。因为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生命权益的维护。抓好煤炭企业安全工作的目的,首先是为了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生命权,是为了保障职工家庭的幸福。因此,在建设安全文化的过程中必须始终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一方面要建立起一整套以实现人的生命价值为中心,以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机制。这种机制既包括保护职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身心健康与人身安全,同时又包括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意识、意志信念、道德规范、进取精神等精神追求。这里首先要强调的就是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提高生产的环境质量,一切从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从职工的现实需求出发,将人本理念贯穿始终的管理机制。

  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依靠职工抓安全的管理理念,体现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地位。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亲身体验者,他们最知道哪里有隐患,哪里有危险,在安全生产中有绝对的发言权。要通过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养,进而启发、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要在制订安全政策和安全规章制度时,多方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以更好地知道职工的所思所想,找准工作重心;要在现场的生产组织过程中,充分发挥职工的能动性,通过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制止违章的积极性;要善于发现职工在长期生产实践中自发总结出来的安全经验,经过认真分析,提炼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安全管理方法,以便更好地促进安全生产的有序进行。

  同时,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安全文化的主体是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也是人,二者都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调动人作为基本指导原则。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创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大量的事实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紧、做得细,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观念就比较强,安全文化的氛围就比较浓,职工素质的提高就比较快,单位的安全生产就搞得比较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创建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