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PDCA——让制度上升为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PDCA (PDCA循环) 最早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来的,所以又称为“戴明环”。PDCA的含义如下:P( PLAN)--计划;D(Do)--执行;C(CHECK)--检查;A(Action)--行动,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适当推广、标准化;失败的教训加以总结,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里。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PCDA循环实际上是有效进行任何一项工作的合乎逻辑的工作程序。

    一、PDCA循环的四阶段八个步骤

    第一阶段是计划(Plan):

    包括分析现状;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其中主要原因;拟订措施计划,预计效果(应有数据可衡量及成果评估)五个步骤。

    第二阶段是实施(Do):

    依计划实施方案进行;实施前的工作准备;其它部门的协同合作;过程中如有异常应即时处置。

    第三阶段是检查(Check):

    把执行的结果与预定目标对比,检查计划执行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第四阶段是处理(Action):

    检讨结果与原计划比较,巩固成绩,把成功的经验尽可能纳入标准,进行标准化;对遗留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加以对策突破,将问题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去解决。

    执行的结果与原计划有差距,其原因通常是:对计划的工作,事先未进行现状分析;计划目标不当;计划做法不当;未依计划充分准备;未严格依计划做;执行过程中未有效控制。

    二、实施PDCA循环的要求

    1、PDCA循环一定要按顺序进行,像车轮一样向前进,周而复始,不断循环。

    2、企业每个部门、车间、工段、班组,直至个人的工作,均有一个PDCA 循 环,这样一层一层地解决问题,而且大环套小环,一环扣一环,小环保大环,推动大循环。这里,大环与小环的关系,主要是通过计划指标连接起来, 上一级的管理循环是下一级管理循环的根据,下一级的管理循环又是上一级管理循环的组成部分和具体保证。通过各个小循环的不断转动,推动上一级循环,以至整个企业循环不停转动。

    3、每通过一次PDCA 循环,都要进行总结,提出新目标,再进行第二次PDCA 循环,使管理的车轮滚滚向前。PDCA 每循环一次,管理水平均提高一步。

    三、PDCA彰显文化力

    每一个PDCA循环,本质上是管理活动的参与者向其所设定目标的一次进取行动。从文化的角度理解,每一个“目标”都是出于某种理念的支撑,而“行动”则更多地体现在组织和物质层面。

    行动与目标的关系,可以用PDCA循“环半径”理论进行简单诠释:

    计划(P)设定的目标越高,环半径越大,业务流程越长、牵涉岗位越多,上升难度越大。

    没有目标的行动,好比原地踏步,是原水平上的无效行为。

    文化力体现在执行力方面,可以用“文化力夹角”理论进行形象诠释:

    一个“事半功倍”的组织,其文化力夹角大于45度。

    一个“事倍功半”的组织,其文化力夹角小于45度。

    而一个“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组织,其文化力夹角可以视为等于45度。

    随着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的发展,人们发现尽管有了科学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但对于搞好安全生产来说,还是不够的。科技手段达不到生产的本质安全化,需要用管理手段补充;而管理手段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对于安全管理尤其是这样。被管理者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漠视或抵制,必然会体现在他的不安全行为上,然而不安全行为并不一定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相反可能会给他带来相应的利益或好处,例如省时、省力等。这会进一步促使他的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并可能“传染”给同事。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是必然发生事故。

    在安全管理上,时时、事事、处处监督企业每一位职工遵章守纪 ,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安全文化概念的应运而生,正是为了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