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危险预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班组危险预知活动是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主要内容。在作业前,由班组长或作业负责人利用安全活动时间及工前较短时间开展群众性的危险预测预防活动。关键是发动群众讨论危险点和触发因素,研究作业方法,控制人为失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落实安全预控措施,真正实现“三不伤害”。危险预知活动分为危险预知训练和工前五分钟活动两步骤进行。

    危险预知训练,主要是发掘危险因素,制定预防措施,通过危险预知活动,应明确几个问题:一是作业地点、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二是作业现场状况;三是作业步骤和危险点分析;四是潜在危险点查找;五是危险控制措施。在此基础上组织班组危险预知训练:一是做好组织计划,根据危险源辨识的结果,按照P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模式拟定预知训练课题计划,分批分期下达到班组开展活动,并将实施结果纳入考评内容。二是班组长准备,活动前对课题主要内容进行初步准备,心中有数,活动时进行引导性发言,节约活动时间,提高活动质量。三是全员参加,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使大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危险预知活动应在活跃的气氛中进行,不能搞一言堂;应让所有组员充分发表意见。危险预知活动分为发现问题、研究重点、提出措施、制定对策四个阶段。四是训练形式直观,多样化,班组长可结合岗位作业状况,画一些作业示意图,便于大家分析讨论。五是抓好危险预知训练记录表的审查和整理。预知训练进行到一定阶段,班组应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对已完成题目进行系统审查、修改和完善,归纳形成标准化的教材,作为工前五分钟活动的依据。

    工前五分钟活动是预知训练结果在实际工作的应用,由作业负责人组织从事该项作业的人员在作业现场利用较短时间进行,要求根据危险预知训练提出的内容对人员、工具、环境、对象进行“四确认”,并将控制措施逐项落实到人。重大危险作业应作业安全和工序安全两个阶段开展工前五分钟活动。

    1. 安全碰头会和预知危险活动

    在安全管理活动中,领导对下级的指示固然重要,但仅限于它,就有一定限度,从而想出来的就是“从基层来”的思路。通过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作法,能够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实现率。

    工人通过自己的发言,能够发现真正的危险处所,工人自身也在无意识中提高安全意识。

    2. 预知危险培训和预知危险活动

    预知危险活动是指,分为四个阶段的,由少数人预知危险,查查原因,想措施,是行动目标的安全管理活动。

    预知危险培训是指,为学会上述活动的培训。

    在日本,1974年由钢铁行业首先开创,并在随后的发展中,为“零事故”做出了贡献。目前在日本,几乎所有建筑工地都采用这种安全管理活动。

    3. 预知危险活动的思路

    1)预知危险的能力是指

    预知自己周边存在的危险的能力;

    能检查的能力和能发现异常的能力;

    能注意到自己可能制造出来的危险因素的能力。即对“蛮干”、“懒惰”、“漫不经心”自己能够戒备的能力。

    执行正确行为的能力。

    2)对预知危险的基本思路

    锻炼三个水平的工作和安全行动连接起来。

     预知危险的三种水平

    ① 控制感情的水平与人的基本意识、感情和以我为主的行动相连结。

    ② 控制价值观的水平—对自己的善恶做价值判断。

    ③ 控制智慧的水平—意味着行动目的的知识和技术水平,能控制行动。

    4.预知危险培训的进行方式

    用事故案例或作业状况的插图进行自由讨论。

    在培训过程中提高对危险的感受力,自己控制行动。

    分四个阶段进行:

    1) 抓事实;

    2) 深究原因;

    3) 立措施;

    4) 制定行动目标。

    具体要抓

    1) 准备。准备插图、黑板、笔、粉笔等。

    2) 编组。最好不超过10人。

    3) 分工读资料的,记录的和发言的等。

    4) 划分时间。

    5) 说明培训的目的和概要。

    6) 说明培训方法。

    5. 预知危险活动的具体作法

    基本上与预知危险培训的内容一样。

    1) 抓事实 (掌握现状)

     要追求潜在什么样的危险?

    “把部分吊件绑在一端起吊会造成吊件脱落、砸伤工人”

    "刮大风时吊件摆动撞到建筑物,会造成吊件散落、砸伤工人"

    “吊钩一偏离吊件中心线,当吊件被吊离地面时就会摆动、撞到工人”

    2) 找原因(追究本质)

    深究重要危险

    反复用“为什么”来追求真正的原因

    3) 树措施 (制度措施)

    树立具体可行的措施

    不是“不做什么”,而是“要做什么”的措施。

    4) 制定行动目标 (设定目标)

    “必须要这样做!”简明扼要的表示措施的要点。

    “绑扎吊件时要从两面确认吊件的中心,可以!”

    最后全体人员一齐指手呼喊设定的目标

    “中心,可以!(3次)”

    指手呼喊

    6. 排除预知危险活动的形式化和千遍一律 (保守)

    在同样的 的中很难避免形式化和千遍一律,因此要采取下列措施。

    1) 深究预知危险的题目

    作业中的某一程序为主题深究。

    2) 从昨天的总结开始

    从昨天的行动目标的实施状况开始。

    3) 抓住未遂事故 (吓一跳)

    从昨天的作业中收集未遂事故 (吓一跳)

    4) 适用作业程序表

    每天的周期

    是在日本于1974年由钢铁行业开创的。1976年以后普及到了整个产业界为防止劳动事故的发生做出了贡献。特别在建筑业中起到了很大的成效(前田公司也在全工地进行了开展)。

    所说的预知危险训练就是把施工现场或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及由其引发的现象(事故)通过小的班组进行讨论商量,并一起喊、确认所认识(理解)到的危险要点及当天进行的重点事项从而在开始施工前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