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则和目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一切生产活动都离不开人的参与,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思想意识和文化技术程度,直接决定着安全生产的状况。同时,一切生产经营生活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对发展的追求是企业的固有属性,安全文化建设也必须服务于这一属性。为此我们提出,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这一核心理念。

  1.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肯定人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与目的地位,以实现员工全面发展为目标,从员工的根本需求和思维习惯出发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让安全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员工。简而言之,就是强调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坚持尊重人、依靠人和为了人。

  (1)尊重人。首先,就是要尊重人的生命,树立“生命至上、人命关天”的安全理念,这是安全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最高宗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同时“人”不但是安全生产中的操作者,而且是安全生产中最终的受益者。假如为了一时的利益而丢掉安全,那就是“舍本逐末”,有违初衷。这就要求企业安全管理在理念上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人身安全与经济利益或其他安全发生冲突时,要无条件地保护人的生命,并在日常工作中致力于劳动者劳动条件的改善、职业疾病的防治、生产环境的优化、生产工具设备的技术进步以及各项确保人员安全的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等。其次,就是要尊重人的本性需求,树立“人本管理”的管理理念,这是现代企业“人性化”管理的精髓所在,那些不尊重人的思维规律、行为习惯的东西,最终也必为人们所摒弃。这就要求企业安全管理要更加注重从生产实践中分析和发现规律,从而制定出符合普遍人群的意愿、习惯的规章制度,创造出更适应现场工作实际的技术措施和保护措施。

  (2)依靠人。就是要发挥人的作用,树立“事在人为”的观念,贯彻“全员参与”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责任意识,这是安全发展观的基本前提。要认识到在“人”与“物”的关系中,人是占主导地位的。安全生产中人与劳动环境、人与劳动工具关系中,人是主要方面,抓住了“人”这个主导因素,也就抓住了安全生产关键。这就要求企业安全管理要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目标管理、安全奖惩激励机制等,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提升,引导员工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的安全作业观,主动参与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来,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共识,切实做到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在充分发挥专业安全管理人员骨干作用的同时,吸引全体员工参加安全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员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

  (3)为了人。就是要保障员工安全,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的工作理念,这是安全发展观的根本保证。安全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如果员工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如果员工的财产安全得不到保护,企业科学发展就得不到积极的响应。因此,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必须是为了人,在安全行为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严字当头,爱在其中,对员工以爱为前提,实行严格安全管理。一方面为爱求严,对员工高度负责;另一方面严中有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义,充分体现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和保护。在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中要从职工的安全健康出发,大力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切实增强员工职业素养,做到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福利,促进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统一。

  2. 必须突出“安全发展”目的

  突出安全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第一要义,统筹谋划企业方方面面的工作,突出强化安全在各项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从而促进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安全为了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我国社会经济建设过程的一条基本经验。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离开发展谈安全,是思想认识上的片面观点,是一种退步。

  (2)发展必须安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确保各方面的发展相互相应,确保发展进程的持久性、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员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科学发展,切实做到不具备安全条件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规程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干任何事情前都首先要考虑到是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