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销售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石油销售企业安全文化有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它是保护生产力即保护员工、保护生产资料、保护生产对象、维护安全文明生产的工业社会的安全文化。石油销售企业安全文化的实践活动应渗入到生产经营销售活动之中,也渗入到员工的生产活动及生活领域。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使员工培养和形成安全生产的理念,养成遵章守纪的安全行为,能自觉地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地完成生产任务。

  (1)树立“以人为本的绿色能源安全经营企业”的良好形象社会公众对现代企业,特别是股份制企业的认识和评价,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社会形象和企业的竞争能力、生存能力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大事。作为中石化的石油销售企业,如何塑造自己的企业形象和企业精神,是现阶段必须面对的问题。树立“以人为本的绿色能源安全经营企业史,的良好社会形象,既是由石油销售企业的企业特征决定的,也是石油销售企业持续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市场经济多变的环境中,从事寂寞和艰辛的劳动,稳定的情绪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安全生产的保证。这种精神和力量来自于石油销售企业管理层对职工的爱护和关心,石油销售企业一直把“珍惜生命,文明经营”及“不断改善和提高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企业的根本政策;也正因为如此,石油销售企业必将把“关心员工,保护员工的身心健康与安全”、以及“以人为本”作为其长期不变的立企宗旨,形成具有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石油销售企业的生产经营必须是绿色的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必须是百分之百的,不但不能污染环境,还应为清洁环境作出贡献。为达到这些目的,必将牺牲许多既得利益,这既是时代和社会赋予的使命,也是石油销售企业必须利用现有的科学文化技术去努力实现的目标,更是石油销售企业向广大股民和社会公众所作的最好的安全承诺。所以,建立“绿色的、环保的石油能源安全经营企业”既是奋斗的目标,也是最好的安全文化形象标志。

  石油销售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绿色能源安全经营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的总体规划:在内部通过宣传、教育,通过自上而下的宣贯活动,通过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贯彻执行这一宗旨,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确保“以人为本的绿色能源安全经营企业”名符其实;在外部通过宣传和举办各种活动,向社会展示企业,使社会了解,使“以人为本的绿色能源安全经营企业”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

  (2)坚持不懈地大力推广“本质安全化”建设

  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本质安全化”和“物的本质安全化”是预防事故的最有效的手段。人是生产、生活中的动力之源,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使全员养成“我要安全”的良好习惯,杜绝违章违纪行为,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达到人的本质安全化,是追求事故为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必由之路。因此,企业在进行安全文明生产的同时,必须不断地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如采取宣传栏、专题安全知识讲座和竞赛、制作安全教育片、安全运动会、建立企业安全互联网等各种不同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提高他们的安全科技文化水平和安全意识,在企业内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良好文化氛围,使新老职工都能自觉地遵章守纪、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其既能有效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又能确保各类生产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石油销售企业的加油站和油库建设从选址、设计、建设到调试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等各种相关生产活动中都应始终贯穿安全思想的先进经验,利用现有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手段,从设计、建造时就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使设备和流程从本质上实现安全,不达标决不投产,通过不断地宣贯和培训,在员工中牢固树立“将事故隐患从根源消除”的“本质安全化”思想。

  (3)完善用人机制,营造激励员工好学上进的安全文化氛围

  随着石油销售企业事业的发展,加油站和油库越来越多,一线人员的新老交替较为频繁,由于缺乏人才和熟练工人,常把一些安全文化素质较低的人员推上了工作岗位。如何对外来人员和新来人员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技能培训,使其尽快熟悉本职工作、掌握应知应会知识、达到岗位要求,已成为现阶段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①先保证基层一线的技术力量,只有生产一线平安,机关人员才能坐稳。

  ②注意后备人员的培养,宁缺毋滥,不赶鸭子上架。

  ③先制定培训计划、要求和目标,编制培训教材,通过师带徒,传、帮、带和自学等培训方法,使培训人员尽快掌握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并待实习期满达标后方可竞争上岗。

  ④营造开放、宽松、自由、鼓励创造力、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完善用人机制,激励员工好学上进。

  注意岗位知识的积累,通过在岗培训,巩固和提高应知应会知识。一方面既要为企业摸索出一条创造和培养人才的新路子,使各路千里马为石油销售企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要为留住人才创造条件,消除因人员频繁流动对企业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使企业在相对稳定中持续向前发展。

  (4)完善法规制度,营造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以现在推行的HSE管理体系为龙头,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实施奖惩,激励员工规范自律行为。持续改进HSE管理体系,完善各项安全标准,让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指导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教育员工不存侥幸和麻痹心理,牢记“平时多流一滴汗,难时少流一滴血”的警言,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依法保障自己的行为安全,不断营造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和安全文化氛围。

  (5)齐心协力共建企业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深层次的人因工程的开发,是安全管理的升华,是理性的、系统安全管理的基础。它要求企业各主管部门都采用系统的观点和安全文化的理念,用安全文化的方式,塑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只有各级领导干部都带头学习和掌握“企业安全文化”理论,提高安全科技文化水平,明确安全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将职工凝聚在企业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文化氛围中,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推动石油销售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