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文化建设的评价目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通过评价铁路目前的安全文化建设状况,了解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发现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正确引导与鼓励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等一系列活动,达到提升铁路行业以及铁路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充分体现“珍惜生命,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到新阶段、新水平,最终实现思想上的自觉、管理上的自主、行为上的自控,这对于提高全国人民的安全水平,提高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保障能力,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初步形成比较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

  铁道部、路局、站段普遍建立起以“安全发展”意识为主导的安全理念文化体系,并得到全体员工的广泛认同;安全制度文化与时俱进,并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同和自觉执行,使制度执行力不断增强;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整洁有序,安全生产氛围浓厚,教育培训手段健全;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与安全素质明显提高,安全行为习惯初步养成,人因事故率显著降低。

  2.初步建立起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铁道部、路局和站段建立起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执行机构,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进行相应的安全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培养起一支安全文化建设队伍,对安全文化建设采取跟踪推进措施,包括对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进行考核评比,建立奖惩机制,积极开展经验推广活动等。

  3.提升安全绩效,保障铁路运输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铁路安全文化建设评价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企业的安全水平,进而达到企业效益不断提高的目的。图1是日本某知名企业推动安全文化前后的功效示意图。虚线代表该企业未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前“投于安全之费用”与“安全绩效”两者间的关系,实线代表推动安全文化后“投入安全的费用”与“安全绩效”两者间的关系,实线与虚线的垂直距离,即代表因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所增加的安全绩效,图形已明确表达出了实施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效非常显著。安全绩效的提升也必然伴随企业绩效的提高,就铁路而言,由此必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安全绩效的提升也必然导致社会民众增强对铁路运输的信赖与支持。内部有良好的安全局面,外部有扎实的社会基础,必然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