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文化在企业生根发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9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同时,电力职工的生命维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承载着父母、妻子、儿女的乐享人生。然而,随着近年来的电网建设步伐的加快,电力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电网设备、职工生命受到严峻的危胁,是什么导致此种灾难的降临?有“天灾”也有“人祸”,“天灾”不可违,人们能做的就是在灾难来临之后减灾,把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疏不知却忽略了事前防范的重要性。事实上诸多电网事故都是人们事先对事故预想不够,缺乏对隐患的防范治理而起。诸多人身伤亡事件,皆因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违反安全工作规程而酿成惨剧。如何避免“人祸”则成为电力企业长期的、永恒的主题。
        安全规章、规程、制度早已数不清有多少,但人们真正能遵守的又有几条。如何让安全意识、安全行为深深扎根在职工的心里,做到真正的“我要安全”,则是让安全文化在企业生根的基础。
        企业各级管理者要认真研究,在企业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形成安全文化氛围。做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已经在部分企业中悄然兴起。朝阳公司做为辽宁省首家通过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说明企业管理者已经认识到安全管理中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性,并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使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开展起来,走在了前列。领导者是制定方针、方向的,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才是企业安全文化发扬光大的具体执行者,也就是说,员工如果在具体实施中存在敷衍、应付,而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文化的内涵,那么整个企业的安全文化就象是水面是的木板一样,永远是浮于表面,不能像细雨润物一样渗透到每名职工的心里。
        个人认为要从员工的思想动态入手,使其最先从不排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种种措施和作法做起,再到主动为安全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人曾经分析违章的特性,其中就有“继承性”,老师傅违章工作而侥幸没出意外,新员工则认为此种作法就是工作之常理,不违章干不了活的思想继承延续下来,发生事故则成为必然。安全文化建设决不能走形式,做样子,要在基层班级做起,每日开工前的危险点分析,大型作业前的反违章宣誓,每月安全分析会上让家属列席,工作过程中的善意提醒等等。安全文化不是约定俗成的东西,是需要广大员工在工作中逐渐认识,逐渐感知、逐渐接受的过程。这其中安全文化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应该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文化宣传,亲情、友情互动,使员工享受与家人、朋友相聚欢乐的氛围,同时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带领职工慰问遇难职工家属,关心同事的亲人的同时感受失去至亲朋友的痛苦,从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转化成工作中的严谨认真,把安全烙印深深印在脑海里,形成潜意识的安全行为。
        美国一家权威调查机构研究认为:96%的事故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4%的事故源于人所不及的不安全状况设备。近年来多起事故调查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大的对手其实是我们自己,也就是说:“人”这个管理要素是影响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因素,把培育适合本企业的安全文化,并使其真正被广大员工认同、接受并刻于员工的内心,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应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