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快安全文化建设 推动园区持续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近年来,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顺应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要求,以创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工业园区为抓手,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了符合园区实际的安全文化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5年6月,该园区被评为“全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工业园区”。
  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促使安全教育活动不间断和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园区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安全意识。
  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管委会根据园区企业不同性质,着重抓好“薄弱环节”和企业负责人及员工的安全培训,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岗位的安全培训工作格局,同时狠抓榜样引领,通过选树优秀典型,引导企业向身边的优秀企业学习;采取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帮教和整改措施,减少、遏制“三违”行为发生,全力提高企业及员工自我约束、自我防范、自我保安的意识与能力。
  “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规定动作,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在园区得到很好落实。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少华说,目前园区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定期培训、任前培训100%到位,确保了企业主、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100%持证上岗。
  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建设安全文化,让安全理念融入人心是推动安全发展的灵魂。园区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强化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广泛关注,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刘少华说。
  近年来,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园区主要公路沿线设置永久性安全生产宣传牌500多块,张贴警示标语万余条,各企业均设有专门的安全宣传橱窗,村组自办宣传墙报,形成了一道立体式的安全文化长廊。
  2015年6月,园区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了突出活动主题,让广大员工共同参与,使活动既丰富多彩又符合公司施工生产安全管理需要,园区印刷制作了安全知识光盘、宣传画等,发放到一线员工手中,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扑克牌比赛、学习。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近年来,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构建“领导重视、部门协调、反应迅速、紧密联动”的格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逐步细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将各类隐患治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到部门、到企业、到岗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管委会每周调度一次“打非治违”工作,及时就“打非治违”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解决方案。刘少华说,2014年以来,园区先后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安全责任追究规定》等规章制度,凡涉及安全生产事项的,均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检查、有整改,并定期开展专项排查。
  此外,园区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普法执法工作力度,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园区检查组和园区干部共检查园区企业200余家,检查安全隐患261处,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刘少华说,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影响,把安全文化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行动,使园区成为投资者创业的热土、安居的家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