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必须搞好“五个提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企业文化的内涵,就是以人为本,而实现本质型安全生产,维护职工的生命权益,是煤矿企业履行以人为本理念的首要任务。因此,安全文化应当是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煤矿企业的第一文化,认识它、把握它、运用它,充分发挥其功能,是提高安全可控度,实现本质安全的根本途径。我认为,建设安全文化应搞好“五个提升”——

  一是提升领导力。领导者在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不可忽视,如果领导者只是“唱高调”,那么,再好的文化体系和计划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相反将会成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最大阻力。因此,提升领导力要建立完善学习机制,每月定期组织矿、科、队“三长”学理论、学标准,对当月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反思讨论,这样既能提高领导者了解掌握安全信息、安全法规、安全科学技术、安全技能、事故预防技能的能力,又能进一步统一领导干部安全思想;加大问责追究制,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确保领导者在安全文化落实过程中的领头羊作用;领导者利用各种方式传播自己的安全文化,开展干部“讲一课”活动,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让领导干部成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布道者”。

  二是提升执行力。安全文化需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在安全生产方面,推行正规循环作业,重点“考”过程,努力实现全过程监督,闭合循环。在安全行为和安全培训方面,重点“考”结果,用定期和不定期抽考、抽查等方式,强化纪律意识,规范职工行为,提高职工素质,制约不安全因素。在查隐患、反“三违”方面,推行“隐患市场化管理办法”和“追问整改办法”,以此调动安监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工作落实力度。

  三是提升认同感。宣传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全员认同企业文化。我认为文化宣传应由文化硬性“灌输”转变为文化“共享”,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共识。文化“共享”的前提是参与,因此,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参与到文化共享活动中来,让大家觉得文化是大家的文化,是自己的文化,是自己与矿井一起走向成功的指南。只有这样职工才能认同安全文化,才能自觉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企业文化。如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大中专毕业生座谈会和各类知识竞赛以及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树立“小楷模”、开辟“小园地”、征纳“小点子”、实行“小惩罚”、解决“小问题”等工作,都体现了“参与实现共享,共享达成共识”的重要作用。(风险管理世界网-安全员之家)

  四是提升故事性。领导布道也好,制度执行落实也好,以至员工共享也好,文化的传播不能靠生硬的说教,而应该寓教与事,寓教与乐。我们听一堂课,很多的理论一般都记不住,记住的就是几个例子尤其是故事。所以文化的传播和落实,故事的作用非常大。安全文化体系中同样需要有故事。那故事来源于哪里呢?很简单,我们可以用职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职工;发挥老职工具有的经验和经历优势,开展讲故事等活动;还可编制安全漫画手册、组织各类宣讲团,提升职工对安全文化的兴趣。

  五是提升助推力。助推安全文化,培养文化人才是当务之急。有些企业文化建设推行了几年,仍保停留在理念口号和制定制度的阶段,其原因就是文化人才缺乏,使文化在企业里成为了写在本上、挂在墙上的标语口号,成了新的“两层皮”。懂企业文化的人才不是自然产生的,必须营造多种客观的环境,让懂企业文化的人才脱颖而出。我认为,文化工作者,需要加倍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不能满足一知半解,千方百计的学习和掌握企业文化知识,要肯动脑、常思考,把思考贯穿学习过程中,要勤于实践,大胆探索,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成为一个合格、优秀的企业文化工作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