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培育和素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4日

  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素质不高是实现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培育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素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尤为重要。安全意识培育和素质建设,就是把企业安全精神文化,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规章制度转化职工自觉行为的过程。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原则,运用宣传教育、培训这两个手段,围绕企业安全生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和培训,提高非功过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把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到文化管理的层面,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工作原则

  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这一主题,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广泛深入地、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旨在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技能素质的工作和活动,是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根据意识培育和素质建设的本质特点,应遵循以下原则:

  人文关怀的原则。关怀呵护是现代社会人际关系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正确把握人的本性特征,遵循安全管理的基本规律,实行安全管理人性化、人情化,在工作中注重情理结合,角动心灵深处贵在接受亲和。

  防患未然的原则。从理论上讲,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最高境界就是预防,而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素质,就是最有效的预防。要把着力点和立足点放在超前宣传教育上,把思想和素质的保证值提高到最大。

  齐抓共管的原则。安全意识培育和素质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方方面面共同发挥作用,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因此,企业党政工团各组织、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发挥优势,全面参与,通力合作,开成合力,把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作为主要工作来抓。

  管教结合的原则。管理和教育是两个不同的工作手段。前者的工作对象侧重于事,后都侧重于人。而意识教育和素质建设关键是人。因此,要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克服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的不良现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与时俱进的原则。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随着社会和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安全意识教育和素质建设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特色工作和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共性和个性、内容和形式的完善结合。

  二、工作体系

  把企业安全文化贯穿于安全管理的全方位,渗透到员工生产和生活的全过程,必须形成党组织管教、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齐抓共管、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舆论引导教育体系、党员示范教育体系、现场适时教育体系、业余帮教教育体系、学习培训教育体系、警示提示教育体系。大力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培养和造就一批安全意识高、安全素质好,懂安全、会安全的员工队伍。

  (一)舆论引导教育体系

  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是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它覆盖面广,辐射力强,影响力大,形象生动,便于接受。因此,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主渠道的作用,构建安全文化舆论引导教育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

  (二)党员示范教育体系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党员在安全征税中严细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行为规范以及敢于支持原则制止违章的行为,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因此,构建党员示范教育体系,就是要通过党员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做到党员自己无事故、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

  (三)现场适时教育体系

  现场适时教育要深入现场,把握时间,贴近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构建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的现场适时教育,就是根据各阶段安全生产的形势和要求,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员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安全文化活动,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使安全价值观和核心现念入脑入耳,深入人心。

  (四)业余帮教教育体系

  安全宣传教育,在企业安全工作中尽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员工“三违”现象或多或少时有发生。因此,要做好“三违”员工的思想帮教工作,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必须建立一套党政工团妇全面参与的业余帮教体系,在八小时以外把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