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安全文化理念 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而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是构建安全文化理念,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的手段和方法。

翟镇煤矿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在加强安全技术管理的同时,把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安全理念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注重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建设,做到

“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通过构建以“123456”理念为核心,以“愿景激励”等10种新的安全宣传教育方式为手段的学习型差异安全教育模式,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发展观。

翟镇煤矿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社区安全文化建设为重点,唱响“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主旋律。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安全为首”的安全管理新理念,同时积极进行安全生产阵地建设,建设了井口安全文化长廊,营造了矿工上下井期间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和文化氛围。他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各种宣传工具,通过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文艺演出、展览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区队会议室里的墙上,挂满员工全家福彩照。工人们说,下井时看一看自己的全家福,满心思都装着安全。从区队办公楼到井口建立的百米安全长廊,沿途安全标语灯箱、巨幅安全广告画醒目动人。

另外成立了家属协管会,配备了专兼职协管员,努力提高员工家属的安全意识,延伸安全触角,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广泛开展搜集安全警句活动,将安全警句贴在矿灯、自救器、安全帽上;编写安全知识问答题到井口请矿工回答,答对者发给小纪念品;把身边人、身边事编成文艺节目为矿工演出;逢年过节“送温暖”,盛夏酷暑“送清凉”,到井口慰问矿工,让亲人们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同时,他们还开展“四比赛”活动,比“谁对亲人照顾得好,谁的枕头风吹得好,谁承担的家务多,谁对亲人帮教鼓励多”。女工家属争当贤内助、好后勤,不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家庭氛围。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翟镇煤矿的安全工作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截止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安全生产两周年,达到了集团公司一类高产高效矿井标准,巩固了行业级“双高”矿井称号,为翟镇煤矿依托煤炭主业,整合社会资源,为矿井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