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安全监管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发展之本,是在人的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的安全素质,尤其是经营管理者的安全素质。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以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实践告诉我们,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素质。因此,每年6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不仅要有周密的工作计划,而且还要舍得投入,紧紧围绕主题,加强宣传报道,制造舆论氛围,创造良好的文化及施工环境。同时,坚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增强有具体内容和切合实际的生产活动方面下功夫,并真正取得实际成果。

  其次,要大力营造公司安全文化氛围,不断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积极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在这方面一是在安全文化建设硬件上下功夫;二是充分发挥公司OA平台、报纸及网站作用,造势助阵;三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公司职校的资源请有丰富安全生产经验的专家、学者给有关人员上安全生产课,提高大家的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文化素质;四是利用公司职校的安全培训机构,规范安全培训程序,对有关人员进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第三、把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不断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实践证明,要使企业施工生产进入安全高效的良性状态,单靠改善设备性能及现代化程度,并不能保证企业安全工作就能高效有序地运行,还必须有高水平的管理和高素质的职工。不论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还是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文化都是最根本的基础。

  因此,在今后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我们要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引领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以率先的安全文化理念,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安全检查工作的重心由“事后查处”转移到“预防为主”的事前预防上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