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毫不动摇地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人管人累死人,文化管人管住魂”。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灵魂,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最根本的是建设安全文化。在“查隐患强责任、创佳绩迎奥运”为主题的百日安全行动,我们要唱响“本质安全,珍爱生命”主旋律,用安全文化铸魂,始终把握好班组建设、环境建设、现场管理、重点工程、安全精细化五个关键环节,毫不动摇地把安全文化建设推向前进。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就要毫不动摇地坚守安全发展观。徐矿安全文化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不安全的发展是不经济的发展,不科学的发展,不全面的发展,不协调的发展,不可持续的发展,甚至是不人道的发展。在安全管理的宗旨上,我们要创建一个无死亡、无工伤、无工作场所相关疾病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在安全管理的信念上,要坚定所有死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每一项任务无论多么紧急或重要,都可以安全完成;所有隐患都是可以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处理;每个人都要树立对群体生命高度负责的个体道德责任感。在安全管理境界上,领导干部要确立把自己负责的企业办成无伤亡企业,没有人员伤亡的企业才是好企业的认识。把自己负责的企业办成无伤亡企业,职工不受伤害的企业才算是好的企业;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职工接受企业安全文化,坚信没有文化的安全,只能是应变性的安全、偶然性的安全,而不是本质安全。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就要毫不动摇地强调安全价值观。安全是“1”,财富是“”后面的“0”。这就是说,当安全有保证的时候,财富才是有价值的;没有了安全,再多的财富都会趋于零。人是生产力中最主要的能动因素,人的行为又是受其意识支配的,文化又是影响人的意识形成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首先要塑造“本质型安全人”。要教育干部工人牢固树立“安全为了自己”等主动安全观,时刻想到“发生事故,个人就失去全部,家庭就失去支柱,亲朋就失去幸福,单位就失去利益,责任者就失去岗位,企业就失去效益”六种后果。要强化新招录职工资质审查和岗前培训,把入矿下井门槛;把派遣工、异地特殊工种人员纳入培训计划,与本部同步规划、同步施教;对“三违”屡教屡犯的职工坚决依法按程序解除劳动关系,消除人的安全隐患。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就要毫不动摇地落实安全行为观。只有将价值观转变为行为习惯才是文化。创业发展任务越是繁重,安全文化建设越要常抓不懈,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责任落实上严肃认真、隐患处理上快速闭合,用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影响职工安全行为。要把管理干部安全不履职作为不安全行为治理的重点,认真学习贯彻职工不安全行为和干部不履职行为界定标准,结合非煤岗位行为规范教育,进一步提高职工遵章操作意识。要强势导入“安全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安全无周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无特区,只有漏洞,没有真空”等理念,加强安全技能规范教育。实行安全知识等级激励机制,改进“一教三考”和教考分离制度,简化班前十分钟项目,全面深入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手指口述”和“十有”规范,使徐矿职工行为习惯养成文化真正在现场落实,在岗位看到,在制度中体现,在流程中沉淀,在行为习惯上表现出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