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落实机制“以煤炭企业为例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0日

 题记:安全理念和安全管理制度,需要切实的落实机制,真正深入到员工的意识和行为中,安全文化落实机制通过理念渗透,安全激励和安全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

  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对于预防事故的发生,仅有安全技术手段和安全管理手段是不够的。目前的科技手段还达不到物的本质安全化,设施设备的危险不能根本避免,因此需要用安全管理的手段予以补充,这就是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成为必需。但是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由于完全的监管既是不经济又是不可行的,必然存在漏洞,从而产生安全隐患。这就需要依照安全理念来执行。

  安全文化的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对贯彻安全理念、落实安全制度能力的建设。安全文化最终需要通过员工行为来体现,再好的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员工不执行,干部不监督不落实,只能是“制”而不“治”,无法实现安全目标。长此以往,员工的不规范行为将养成习惯,这就为事故的发生造成最大的隐患。

  一、安全文化落实机制的作用

  安全制度将安全理念里一般性的、高位阶的、柔性的规则转换为具体的、刚性的、可执行的体系,使安全理念在行为约束层面变得易于操作。但是安全文化不能只体现制度,安全理念需要一个内化于员工心理的过程。安全文化作为一种观念文化,真正的深入员工内心,才能从根本上起到保障安全的效果。

  安全文化落实机制就是通过对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人们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转变成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将安全文化从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两方面进行强化,破除传统意识中的制约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形成的不良习俗开战,真正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

  二、安全文化落实机制体系

  安全文化落实机制以理念渗透机制为核心,结合安全激励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保障安全理念和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进入员工思想意思,约束员工行为,实现企业安全目标。

  (一)建立理念渗透机制

  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强化安全行为习惯养成,安全理念得到员工认可很大程度靠理念渗透机制的建立。

  1.加强队伍建设

  安全文化落实,是发挥人在安全工作中的主动性,最首要的是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否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取决于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如果领导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提高了,就能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担负起安全责任,教育和带领群众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如果领导思想认识不清,安全生产责任制就难以建立,即使建立了也执行不好。因此,要提高各级领导安全第一的思想,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制度,必须认真加以遵守和执行。

  安全队伍建设还要发挥企业骨干员工、中坚力量的作用,克服安全责任履行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这样才有利于各项责任措施在各岗位得到真正落实。

  构建班组联保体系。班组是安全生产的根基,要建立班组联保互保制体系,使安全管理压力沉底,让职工深感不仅负有自己不违章责任,还要监督制止他人违章的义务,做到相互监督,责任共担。增强职工的自主保安、互助保安意识,强力推动职工向“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安全目标的迈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