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努力创建企业安全文化 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1日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其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电力企业文化的重中之重。因为,安全生产不仅需要严格的规章制度,还需要一个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这需要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全力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实现安全管理与文化的的有效融合,使安全管理在文化中创新,以减少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可以以多项活动为载体。

  一、多策并举,充分营造文化氛围

  1、张帖警示语

  在企业里面张贴安全警示语。如“疏忽一时,痛苦一世”、“一人违章,众人遭殃”、“一人安全生产,全家欢乐无限”、“祈求别人关爱,不如自我保护”、“用鲜血换来的教训,不要再用生命检验”等等朗朗上口的安全生产警句。这种触目可及的安全文化,会引导职工时时想安全,事事想安全。时间长了,安全意识便会象春风化雨般潜入职工心里。

  2、多策并举开展安全文化活动

  职工的技术素质是做好安全生产的保证,要想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唯有学习。而单调枯燥的学习书本会使职工感到厌倦无味。采取形式灵活,丰富多彩的活动会增强教育效果。这就需要多策并举来开展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安全文化活动。具体可开展竞赛类、表演类、活动类等内容。通过激烈竞争的赛场、声情并茂的演出、饶有趣味的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将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到每一位职工的心中。从而激发了广大职工对安全的关注。

  3、关爱职工,对不良情绪及时疏导

  要想搞好电力安全生产,还要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就要在平时多关爱职工,及时发现职工的不良情绪并加以疏导,这也是一项保证安全的重要工作。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累积的负面情绪也越来越多。职工在实际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产生思想上的疙瘩,情绪上的不愉快。这样带着情绪去工作,势必会影响到工作质量和安全。有资料显示,发生安全事故的当事人,80%是带着不良情绪去工作的。可见,不良情绪是安全生产的隐形杀手。如何发现和处理这一问题呢?这就需要企业上下共同努力,相互沟通形成一条感情信息链,及早发现不良情绪并加以疏导。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领导要关爱职工,要深入职工生活,和职工打成一片,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其次,在企业上下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共同解决难题。总之,多一点关爱,就是多一份安全的保障。

  二、在全员中广泛开展了“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使干部职工牢固确立安全理念并使之转化为安全行为,可以在全员中广泛开展了“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主题教育活动。且把“主题教育”活动寓于安全生产实践之中,尤其是渗透到安全管理活动之中,并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和对象,把不同的安全理念有的放矢地融于其中,用安全理念推动管理活动的深化,用管理活动促进安全理念的渗透,使之相辅相成,收到了较好效果。主要做法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