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 推进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权利为根本,保障人的生存权、自由权、发展权;以人的需要为宗旨,既关心人的物质需要,还关注人的精神健康;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以人的持续发展为原则,不允许以任何理由破坏生态。“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根本,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状况,大幅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对社会造成的创伤和震荡,国家才能富强安宁,百姓才能平安幸福,社会才能和谐安定。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具体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经济观,安全第一的哲学观,珍惜生命的情感观,“三不伤害”的自保互保观,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无小事的行为观,预防为主的科学观。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标准的总和,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健康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安全文化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安全物质文化,是指安全设施、装备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的价值。二是安全制度文化,是指安全的各种规章制度及条例等。三是安全的精神文化,这是安全文化最高层次、最具有活力的核心部分。企业只要有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就会有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存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确立的核心经营理念——“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已经把“安全”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和行为的价值取向。其中,诚信是基石,创新是动力,业绩是目标,和谐是保障,安全是前提。

多年来,中国石油天然集团公司在安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为核心和灵魂的企业安全文化,成为推动安全工作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形成了新时期集团公司的安全文化观念——

“以人为本抓安全”的“人本观”;“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的“责任观”;“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的“价值观”;“一人安全,幸福全家”的“亲情观”。正是通过“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才不断打造出了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才有力地促进了安全工作理念、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

要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局面的根本好转,就应该做到:一是广泛提高人的安全素质。通过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建立正确的安全人生观、安全价值观,建立安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安全行为规范。把有章必循、令出必行、行则必果等价值理念,深深烙在全体员工的头脑中,并掌握应急自救的本领;二是树立尊重人权的意识。改变一些人经常表现出的对事故的容忍和让步,对事故责任追究处罚力度不够,漠视工人生命与健康,忽视甚至侵犯人权的问题;三是培养人的安全情感。首先要做到爱自己、爱他人、爱大家、爱国家。使之在上岗操作之前,有珍惜、维护自己生命的意识,保证自己不受伤害,也不被他人伤害。时刻注意自己的麻痹大意、不安全行为会给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伤害和损失,会破坏和污染人类的生存环境。通过情感使人们能够去对有关安全的事物作出对人有利的评价,并自觉地实践安全;四是塑造安全人格。通过安全文化实践来尊重人们的种种生活习惯,致力于建立当今人类所希望、所追求的生活秩序,使人们以理性的态度、健康的情感和坚定的意志,安全地进行各项社会实践,并把科学的安全意识辐射到人类活动的广阔领域,从根本上改变存在于大众衣食住行和学习劳作之中的安全文化现状,增大其科学含量,努力提高全社会和全民族的安全健康水平,实现争当意志坚定、矢志不渝地为安全而奋斗的具有健全安全人格的人。

总之,随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理念的广为宣传、推进、落实,深入人心,融入管理,一个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既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为核心和灵魂的企业安全文化,及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找准企业的安全文化所处的阶段,针对每个阶段的主要问题,采取每个阶段最适宜的具有时代特征、企业特色的安全管理办法,我们将会实现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由强制性被动服从到自觉性、习惯性地遵从,将会给我们带来崭新的安全生产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