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电力安全文化促进和谐农电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2007年年初,内蒙古五原电力公司被其所在的巴彦淖尔市授予了“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两年来五原电力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实现企业与员工和谐、员工与电力安全和谐,建设和谐电力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管理制度中融进企业文化,将员工的需求、企业的利益两者追求的目标恰当地融合在一起,充分显示出了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对和谐企业建设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的要害和关键,也是电力公司领导长期以来重视和关注的焦点。安全生产来自哪里?来自设备的更新和完善,来自技术的精良和可靠,但更重要的,是靠企业规范的制度和员工自觉的行为。五原电力公司正是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职工的饭碗都与安全一脉相连,因此确立了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基础,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发挥员工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主导地位和主观能动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从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我安全我幸福”,让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彰显人文关怀

安全文化既是建设和谐企业的本质需求,也是安全生产的客观需求,更是职工情感的内在需求。创造——个和谐的安全环境,不仅使职工有了归属感,更形成了强大的企业凝聚力。五原电力公司首先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使员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自我安全意识和环境氛围,在2()05年制定并下发了《五原电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召开了“供电所安全管理年”启动大会,根据实际情况,把抽象的安全文化理念具体化,把深刻的理论事件化,通过做一项工作、开展一项活动等实事,向职工灌输安全文化理念。时刻以“成在安全、败在事故”为警钟,以“人性化”管理为手段,树立了“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才能幸福”的安全观,使职工明白只有保证安全不出问题,企业才有效益,职工收入才有保障,才能把幸福带回家。工作马虎失职,出了事故自己懊恼,企业效益受损,就无幸福可言。简单的道理,通过安全文化的诠释,在职工的心里扎下了根。2006年公司结合社会主义“八荣八耻”教育,开展了安全管理“八荣八耻”征集活动,活动的过程也成为职工安全自我教育的过程,调动了职工做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不仅表达了职工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关注,也蕴含了对企业深厚的情感,安全文化建设在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地回应。

二、“亲情呼唤安全”,让安全文化进班组平添和谐氛围

“安全生产是妻子挽着你的手在黄昏中散步时看飞鸟归巢时的一种感觉;安全生产是回家看望父母时老人们慈祥的笑脸”——这些温馨动人的话语时刻在五原电力公司的职工耳边回响、时刻在职工眼前闪现。每天出现场时,他们都能看到张贴在安全工器具柜上的

“全家福”,家人叮嘱的声音仿佛在耳边响起,激励着每一名职工要时刻确保安全。建立良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工作关系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举,公司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经常深入基层班组,指导和帮助解决班组安全生产中的难点,和一线职工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在班组逐步营造起“家”的温馨氛围。在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他们提炼并形成了“企业是我家、我爱我家、家好我才好”

的企业核心理念,使安全管理克服了过去单纯说教的模式,而极具亲和力的安全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了职工。文化的力量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初步显现。

三、“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构建和谐企业从关爱职工做起

在安全管理上,五原电力公司坚持“有情的领导和无情的管理”两手抓。一方面注重用文化的力量引导职工的安全行为,不断增强职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观念;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结构模块化管理,通过“五个突出”凸显企业安全工作的扎实深入。

一是突出安全管理的规范到位。始终坚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2006年按照内蒙古电力公司《转发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农电现场安全管理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十个制度一个办法,并提出了“深入现场、到岗到位、亲临一线、尽职尽责”的口号,各领导深入现场,参加了供电所的巡线活动;二是突出安全意识的全员深入。把安全文化理念溶入各种活动中,通过每年开展反事故演习、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面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让员工对安全的意义从更深层面理解认同,上下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三是突出安全制度的实效和长效机制。根据各阶段工作的发展需求,不断强化安全规章制度的建设工作,建立了《安全行为过失督查制度》、《工作质量保证金制度》,完善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使制度在可操作性、实效性和长效性上下功夫,逐步杜绝制度建设中的“盲点”的“漏区”;四是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对安全生产的政治保障作用。各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坚持贴近一线做工作,同奖同罚,为强化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石;五是坚持突出安全性评价工作。通过对安全管理、生产设备、作业环境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改善,针对查出的问题限期进行全面的整改。“制度是钢性的》管理是柔性的”,在实际工作中,五原电力公司把安全生产作为钢性目标,在强化制度执行严肃性的同时,把人性化管理融入到安全文化建设之中,使安全文化有了情感的色彩。公司在一线人员的空余时间开展多角度、多形式的全员安全培训,让职工掌握安全防护技能,并在2004年建成了安全警示室,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教育职工,勤敲安全警示钟。和谐的安全人文氛围,使企业的安全生产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四、“无违章企业”,是安全文化建设追求的目标

在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公司提出了创建“无违章企业”、“无违章班组”的目标,开展了“查找身边的隐患”、“我为安全献一计”等活动,丰富安全管理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努力创建安全文化的新思路。在2006年开展的“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中”,开展了安全“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职工提出技术性和管理性的改造措施,为充实企业安全文化谏言献策。同时他们利用同业对标这一科学管理手段,认真分析电网、设备存在的问题,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反事故斗争中进一步完善各项创建活动的内容、标准和机制,使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施工和现场作业的程序化、标准化进一步规范,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如果把企业的发展比作一棵大树的话,那么安全就是大树扎向深深土地的根,而安全文化则是为这深深的根输送的营养。五原电力公司所做的就是让安全文化从诞生、培育到形成,都能使职工融入其中,使员工参与其中,在认知、感受安全文化并在思想上自觉接受,在行为上自觉落实,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和谐电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