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依托安全文化建设本质安全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济三矿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升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铸魂工程,紧抓安全文化建设的精神层、制度层、物质层三个层面,在理念渗透、构建长效机制、优化生产环境上下功夫,促进了传统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变,为打造本质安全型和谐矿井夯实了基础。

围绕精神层建设,强化理念渗透,培育共同安全价值观。下发了1200份安全理念征集表,发动全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并对职工提供的安全文化理念进行整合、提炼,形成了具有群众基础的矿井安全核心、“六预”、工作、行为等理念。印发了《安全文化手册》、《“3+6”安全文化管理实施方案》、《安全质量精细标准》等学习资料,高质量建设了以“3+6”安全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一长廊,安全灯箱一条街、安全教育一园地、安全宣传一阵地、井下安全理念一条线,仅井下按设的标识牌就达2100多块。采用军事化管理手段,集中组织全员强制性安全文化轮训,要求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开展了安全文化进区队、进班组、进家庭、到个人活动,全方位、全覆盖营造安全文化建设氛围,使安全文化理念入耳、入心、入脑,培育了全员共同的安全价值观。

围绕制度层建设,规范行为养成,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管理制度的创新、促进执行作用,重新对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安全作业规程进行针对性的完善和创新,规范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131项、安全生产责任制699个,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1234”、“三镜模式”、“一事两分析两追究”等安全管理体系,使各个作业地点都有安全标准,各个岗位都有作业规范和安全责任人,各项工程都有符合规程规定的验收标准,各级安全主体都有直接责任和连带责任,约束了安全行为,增强了依法按章作业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围绕物质层建设,加大技术创新,优化安全生产环境。综合运用网络、信息、计算机、数据库等技术对矿井信息化改造,井下部分主要胶带机、水泵房、变电所已由地面进行集中自动化控制,实现了无人值守,提高了矿井综合自动化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分专业依法制定了安全质量精细化标准和考核机制,以创建精品工程和提高岗位作业标准为重点,深入开展“一通三防”、积极管理防治水、机电运输等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会战,深入实施动态化,拉网式、高效率、大力度安全质量检查,进一步优化了现场安全生产环境,保持了职工作业过程中的良好心态。截至目前该矿已连续5个月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3+6”安全文化建设先后在全国煤炭系统安全文化系统推进会、中煤政研会2006年会上介绍做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