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打造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近年来,国内外企业各类事故频发,安全生产一直为人们所关注。笔者以为,企业必须把安全管理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立足实际推进创新,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造就浓厚且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安全管理向新层次跨越。

什么是企业安全文化呢?据英国健康安全委员会的定义: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具体一点来说,就是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而形成的一系列理论。

企业管理者要使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必须营造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安全生产的观念在企业扎根。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就是该企业对安全工作的价值观;要想企业的生产经营达到安全和谐统一,全面减灾增效,造就高素质高水平的企业,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建立企业安全文化。

安全工作有难度,但它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而又长期的工作,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和保障。企业在寻找安全工作的新模式,也在改进安全工作的方案。以前,企业总把安全放在生产的从属地位。认为安全是为生产服务的。生产的需要决定安全应当优先于生产,安全的需要优先于生产的需要。如果不能满足安全条件,宁可不生产。这种安全指导方针的巨大进步,来源于安全文化的进步。我个人认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一、精心打造安全文化理念。企业管理者应正确面对安全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敬业精神,始终把“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发展”这个主题贯穿整个生产、建设、经营的各个环节。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对安全文化所需的政策、物质、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与保障;莫拿安全“作秀”,要安全就别讲情面。避免“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更不能使安全文化建设上紧下松,中间悬空,衰减打折;让员工们心里清楚地知道安全主体是谁?安全工作为谁而抓?安全工作为谁而做?抓安全工作谁是最大的受益者?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将安全管理作为“天字号工程”,把安全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三点”(事故多发点、危险点、危害点)监控。班组日检、工段周检、车间月检、企业季检。层层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对待安全工作要做到: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必须每一天认真对待。

二、加快驱动安全文化行为。培养员工树立安全文化生产意识和价值观。以人为本,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采取灵活的教育形式,提高防护力。认真吸取同行业的事故教训,严查“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否到位,严查安全管理上是否存在“松、软、散、懒”现象。

企业领导到普通工人都要明确安全行为规范和安全职责。各负其责,狠抓落实。紧紧围绕企业质量标准化建立目标。在企业范围内实行军事化管理,强化安全监督,全面覆盖。有重点,无缝隙,不留死角的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标准化再上台阶。

三、大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建设企业安全文化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加强舆论引导,与时俱进建设安全文化,应用安全文化的辐射功效。运用闭路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文艺演出,以及现身说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警醒员工,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让安全浸润每一个员工,在员工思想中起潜移默化的作用,全面理解安全文化的精髓,进而形成适合本企业的安全管理形态,使员工对安全的认可与追求企业目标尽可能趋向一致。从而持续激励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员工“动”起来,安全“活”起来。完成从抽象到具体,从口头到实际的过程,让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认同转化为日常工作行为。确保安全生产长周期稳定运行,实现与员工共赢的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管理离不开企业安全文化,一个企业塑造了怎样的安全文化环境,也就会使员工形成怎样的安全意识。总之,打造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面临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独具特色、富有生机和较强感染力的安全文化体系,企业才能实现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