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伙伴关系促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OSHC)成立于1988年。作为香港的法定机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广、培训、顾问服务、调查研究及信息传播等工作,促进香港职业安全健康的发展。

香港安全管理发展

1992年,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首倡独立安全稽核计划(IndependentSafetyAuditScheme,即ISAS)。该计划是指由业主聘请独立的认可安全稽核员,每3个月对承建商在工地安全方面的表现,进行一次独立的安全检查和考核的一种安全管理制度。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举办各种研讨会及培训课程,协助安全管理人员及各机构管理层熟悉安全稽核的运作。安全稽核服务是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提供的主要顾问服务之一,用以帮助企业辨识和评估工作危险,了解自身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控制措施,并提供改进建议和措施。

1995年,香港政府开展了全面的工业安全检查,范围涵盖整个工业界,并且集中检查建筑业的安全问题。香港政府认为,维持工作安全健康的首要责任,在于造成风险及在风险中工作的人员身上,因此,治本方法是要雇主及员工懂得自我管理。该项检查最终促使香港政府于1999年通过了《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要求雇主及承建商必须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及定期进行安全稽核。

1.公务工程的安全管理

1996年,香港发展局工务科与香港房屋委员会相继推行了2项大型安全计划,分别为“支付安全计划”(PayforSafetyScheme,即PFSS)及“独立安全稽核计划”,目的是鼓励公营工程承建商设立更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承建商的安全表现水平。支付安全计划是指将承建商在工地安全方面的开支在工程合约总额中单独列出,该费用不参与投标竞争,而是由业主根据承建商在工地安全方面的表现予以支付的一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表现良好的承建商可以获得支付,安全表现一般的承建商酌情扣减,安全表现不合格的承建商就不能得到该项安全费用的支付。工务科与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签订了顾问协议,协议由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管理“独立安全稽核计划”,主要是对安全稽核员进行登记注册,监管稽核员的工作,并须向独立监管委员会报告。顾问服务范围包括委任独立安全审核员的资格,建立一套适用于香港建筑业的安全审核制度,并为辖下公营工程进行独立安全稽核。

独立安全稽核员按照14个要素进行工作:安全政策、安全组织、安全培训、内部安全规则、安全委员会、检查计划、个人防护计划、意外或事故调查、承包商评估、选择及控制、应急准备、工作危险分析、安全经验推广、工序控制计划和健康保障计划。这14个要素的百分值经合并可形成整体的稽核分数。

目前,安全稽核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每次通常需要2整天在工地上进行。独立安全稽核员须在工地安排总结会议,以讨论在工地现场安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而审核报告的副本将送交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并由其“独立安全稽核计划办事处”对有关报告加以核实,以确保所提交报告的质量。

香港房屋委员会与工务局已推行安全稽核多年,其工程项目事故率远低于行业整体事故率。在过去10年中,香港私人工地建筑工人的伤亡率是房屋委员会与工务局工程项目的5倍。因此,推行积极的奖励计划及进行安全稽核是保持工作场所安全的有效工具。房屋委员会与工务局工程项目及整个建筑业的事故率如图1所示。

图1 1997-2007年香港公务工程项目及建筑业整体事故率

2.其他机构的安全管理

(1)政府及私营机构

2000年,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与香港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合作,引入“持续进步安全管理认可计划”(CISPROS),该计划旨在认可机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制度,并协助政府部门取得较高的安全管理水平。3个政府部门(环境保护署、香港海关及香港邮政)参与了该计划的首次试点计划,并获颁认可证书。该计划还将延伸至私营机构,如餐饮业、电信业及印刷业等。

(2)中小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更是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00年,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推出了“中小型企业职业安全健康资助计划”,以鼓励中小型企业实施安全健康计划,提高自身的生产力及竞争力。该计划是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在考察过日本、韩国等地后,参考它们的经验而制订的。该计划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帮助,以鼓励它们进行职业安全健康改善计划。除了资金帮助外,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的咨询师也将对中小企业的工厂做咨询性的访问,对他们进步的方式方法提供意见。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推出了6项“中小型企业职业安全健康资助计划”,即:“中小型企业密闭空间安全工作资助计划”“装修及维修业中小企业高处工作防坠装置资助计划”“中小企业安全梯具资助计划”“中小型楼宇维修安全视察资助计划”“饮食业中小型企业防切割手套及防滑鞋资助计划”“建筑工地重型车辆倒车视像装置资助计划”。2008年新增的“中小型企业急救箱资助计划”是针对各行业的中小型企业而设,旨在资助其购买合格的急救箱。

应用安全管理工具

为推动职业安全健康的重大变革,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引进了2个重要工具——“安全施工程序”及“5S良好工作场所整理”。

“安全施工程序”已在香港建造业推行10年,除效法日式的建筑安全管理模式外,其主要作用是让全员参与,推动安全。该程序是一种有效减少工作事故的管理模式,借着管理人员和工人间的互相沟通和直接接触,使安全信息能够层层传递,最终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2000年,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在政府工程中推行“安全施工程序”。“安全施工程序”的特点是以每日、每周及每月为周期的形式进行。以每日的周期为例,上午开始工作前,对工头和工人举行简短的安全早会,并对工地工人进行每日危害识别活动,提醒工人注意潜在的危险。而工地工人会先进行热身活动,让身体处于良好状态,再穿戴个体防护装备,最后才开始工作。

“5S良好工作场所整理”中的“S”是指以字母“S”开头的5个日语词汇,分别表示整理、存放、清洁、标准及修养。实施“5S”的基础理念,采用系统化方式及持续监控,协助企业以有序和有效的方式管理工作场所,使一切对象均按规律摆放,以提高生产率并减少事故的发生。“5S”很注重改变工作环境的清洁整齐程度及自觉自律的个人行为,使员工习惯于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提升安全文化

由于社会上对职业安全健康的要求已超越一般只针对安全操作的规范,而追求更高层次的、以人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文化,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发展也需要与时俱进,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不断为本地企业引入现代化的职业安全健康概念和思维,使香港的安全文化水平能与其他先进国家和地区并驾齐驱。

1.“安全气候指数”调查

“安全气候指数”是指所有员工对机构的安全健康的整体看法,例如管理层是否重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人员或普通雇员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关注、对工作安全行为的评价等。此指数可作为描述机构安全文化现状的指标,反映机构当前的安全文化的水平。良好的“安全气候指数”本身亦意味着机构对职业安全健康的态度和价值观得到了员工的认同,对于改善机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提高职业安全健康表现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为便于建筑公司评测其“安全气候指数”,以实施相应的改善措施,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开发了“建筑业工作安全气候指数”

调查软件,并以建筑业作为首个推广“安全气候指数”调查的行业。

调查所使用的问卷共有38条“安全气候指数”问题。受访者如对一组指定问题给予的回答越积极,相应因素所得评分将越高。在回答所有的“安全气候指数”问题后,调查软件会按每种因素计算“安全气候指数”,并编列相关数据,其中包含逾40个分析图表。这些图表还可被绘制出软件,被编制成调查报告。

2.工作安全行为

倘若人们不以安全的方式思考与行动,则安全措施不会带来任何成效。据统计,在与工作相关的事故中,80%以上是由员工的行为所导致的。

工作安全行为的基本理念是从行为着手改善工作安全,因为即使员工已接受适当训练,但工作时养成的陋习、赶工或因同时兼顾多种职务等影响,也有可能没有采用最安全的方法工作。很多时候,员工其实对安全有充分的理解,但却有意或无意间违反了安全工作程序。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安全行为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帮助员工检讨及纠正工作时的危险行为。通过观察关键“目标”的安全行为,找出员工工作时的危险行为,并通过介入行动,例如制定程序、合理分工、改良机械及修订制度等方法,减少员工的危险行为。

开展伙伴计划

实现职业安全健康需要全民参与,而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的长期策略便是以伙伴关系为重点。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于1998年成立绿十字会,以促进会员间相互观摩和学习。为了进一步协助会员更有效地提高职业安全健康水平,绿十字会推出“职业安全健康伙伴计划”(SHIPS)。该计划旨在鼓励绿十字会会员通过伙伴合作模式,与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一起推行策略性的职业安全健康改善项目,改善工作环境,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已制定的策略性职业安全健康改善项目包括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健康工作间、工作压力管理以及安全施工程序等。通过该计划的实施,会员可以:与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有紧密的沟通,并获得香港职业安全局在策略性职业安全健康改善项目方面的免费顾问咨询服务,借鉴企业最佳实践经验;改善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状况,减少工伤和职业病,提高竞争力;促进雇主雇员群策群力,共同时间最佳安全方法等。目前,最新的职业安全健康重点改善项目是实践工作安全行为,进行建筑业“安全气候指数”调查。

图2 1997-2007年香港工作伤害事故统计

成效显著

自1998年以来,香港的安全健康工作持续改善,工作事故数量及事故率持续下降。如图2所示,香港工作伤害事故的数量由1997年的6万2776起降至2007年的4万3979起,下降29.9%。而2007年每千名雇员的受伤率则为16.9,较1997年的24.9下降32.1%。

香港《雇员补偿条例》及其他相关的补偿条例共列出了51种职业病。如图3所示,1998年至2007年期间,香港职业病患者的数量及发病率分别降低81.3%与82.9%。

图3 1998-2007年香港经确诊的职业病数量统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