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气集输总厂安全文化建设有特色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在“我要安全”活动中,油气集输总厂东营采气队职工安全教育出新招,编排了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小话剧,搬上了班组安全教育课堂。如今,在集输总厂各个层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故事的背后,是这个厂干部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这在油气集输总厂厂长付庆祥看来,干部职工安全意识的持续增强,得益于总厂近年来始终坚持的安全文化建设。

油气集输总厂把建设具有集输特色的安全文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集输特色安全文化体系。付庆祥认为,只有激活职工自我管理的需求,提高职工的自我管理能力,才能使安全置于一种动态的可控之中,避免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上层遥控、中层失控、下层钻空”的题。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其最大特点就是实施了“1344”安全工作法。“1”,就是树立一种“执行安全制度不走样,解决安全问题不过夜”的精神;“3”,就是夯实“三化”基础,即在安全工作过程中做到“标准化操作”、“制度化管理”和“数字化监控”。第一个“4”就是坚持“四全”原则,即在安全制度和标准的执行上,做到全员执行、全方位执行、全过程执行和全天候执行;第二个“4”就是围剿“四种现象”,即围剿屡查屡犯的不负责现象、当老好人不敢碰硬现象、心存侥幸的不落实现象和整改问题不彻底现象。

油气集输总厂把安全管理的落脚点落在班组,防范事故的终端责任落实到每一名职工身上,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及“我会安全”的根本性转变。今年以来,这个厂先后安排240余人参加了油田组织的安全管理人员、压力容器与管道操作、硫化氢防护等12个项目的培训,举办了“集输仪表知识”、“往复式压缩机”、“调压装置知识”、泵类设备维修等培训班,集中培训业务骨干300余人。他们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对抗赛等形式,培训人员2512人次。他们开展的“应急演练周”活动,对火灾爆炸、油气泄漏、触电和应急逃生等应急预案进行了演练,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与自我保护能力。

他们完善实施了“安全网络监控法”,上至总厂领导、下到岗位职工,都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安全职责、监控范围和考核依据,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抓隐患治理,成为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途径。油气集输总厂规定,各级行政一把手是系统事故隐患整改的主要责任人。今年上半年,他们针对东辛长输管道、输油站库储油罐罐顶腐蚀问题、输油沿线站库生产岗位噪音较大等问题,进行了治理整改。今年以来,这个厂组织综合性安全环保检查7次,处理各类安全问题291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