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三岔子林业局作为吉林森工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肩负着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木材生产、资源综合开发、矿产开发为一体的发展重任。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以来,吉林森工企业经过3年多的改革攻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已经建立,体制机制得到了进一步转换,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初步解决,企业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显著增强。三岔子林业局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随着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的压力和责任也不容轻视。作为三岔子林业局安全生产的主管领导,既要保证完成企业各项生产工作任务,更要保证员工生命的安全。在长期的安全生产管理实践中,过于强调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只收到了治标不治本的效果。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感到,要实现安全生产标本兼治,必须坚持“狠反三违,持续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从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教育引导,渗透安全文化理念、素质养成,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等几个方面入手,建设三林安全文化,使员工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

  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始终坚持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主体地位的思想。从哲学角度看,“以人为本”是对“以物为本”的批判和扬弃。以人为本,强调人是社会的主体,发展必须以人为中心,“物”的发展归根结底不过是“人”的发展的条件。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坚持“以人为本”,是指以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在发展问题上的必然体现。因此,森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都要以员工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安全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安全生产的核心理念是安全第一,建设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努力实现“安全第一”的人人接受、人人努力践行的共同价值观,切实体现在人文、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在森工企业安全生产中,安全文化要体现人文关怀;安全文化要体现责任重大;安全文化要体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凝聚人心。

  二、坚持教育引导,大力渗透安全理念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三岔子林业局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已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文化体系,内容包括理念价值、管理约束、行为养成、文化传播等方面,同时还总结出预防事故、检查整改、排除隐患等,这些都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一是开展安全理念引导教育,确立安全价值观。认真开展事故案例教育,针对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案例,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反思危害。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树立企业安全观;从增强森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企业发展观;从珍惜生命,安全是福的人文理念,树立员工幸福观;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大安全理念,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大安全观。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安全理念的形成。通过班前宣誓、创建企业安全文化走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板报展览等形式,使“狠反三违,持续安全”的共同安全生产目标,家喻户晓。让企业员工知道其内容,懂得其含义,并融入各项工作中,把企业安全理念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开展多讲案例,多讲实例,多讲身边的事故活动,让员工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实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受到警示。从而构建起具有三林特色的“安全第一”的共同价值观。

  三、坚持素质养成,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建设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强化安全理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安全素质。在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中,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提升员工安全素质结合起来;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结合起来;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健全完善执行安全章制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一是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安全文化理念、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管理与救援知识,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形成制度,坚持经常,用制度规范员工学习行为。二是要从员工的思想状况,业务素质,应变能力和安全责任心等方面进行培训,使每名受训人员树立“自己就是安全员”的思想,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三是要居安思危,克服麻痹思想。在安全生产形势好的时候,坚持“安全第一”,力戒盲目乐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自我加压,反复查隐患,反复抓整改,定期抓演练,定期抓总结(回头看);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时候,要勇于接受挑战,提高应急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严格安全操作规程,自觉做到无“三违”,实现“三不伤害”。严格安全操作规程要落实在作业现场管理上。违章事故都发生在作业现场,每一起事故,都有违章和隐患做分母。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深入作业现场,要带着问题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指导安全操作规程,纠正违章,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五是严格章制,奖罚分明。要不断研究隐患整改,修正安全规章、规程。凡是安全生产发生问题,都要依规而行,依纪而循,加大责任追究。只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执纪、严明奖惩,才能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全局安全生产有的放矢,才能实现“狠反三违,持续安全”的工作目标。六是通过典型引路,用榜样影响员工的行为。培育选树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召开专门的表彰会,对先进典型实施重奖,举办演讲会、报告会弘扬先进典型的事迹,利用广播、电视、板报、画廊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员工,在企业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安全生产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