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铸造安全盾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党的十七大精神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搞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

??企业要实现安全发展,不仅要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监督管理,更重要的还必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原则,突出加强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形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真正用文化铸造起安全盾牌。

??一、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的培养,要从思想观念转变着手,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思维方法来思考这个问题。玉溪矿业公司《五色文化》明确指出“安全是员工的第一权益”的安全理念,就是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管理作为安全生产的灵魂主线,推行人性化安全管理,从抓思想、提认识、转观念入手,突出“安全发展”主题,促进职工安全意识转变。同时,结合矿山实际,玉溪矿业公司大红山铜矿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落实是核心、现场是重点、领导是关键”的安全管理思路,以“严细实新恒齐”的管理理念为核心,充分利用安全活动日、政治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板报等宣传媒介,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不断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构建起了具有有色矿业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

??二、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提高职工技术素质。

??人的行为与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人的行为,提高人的素质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必须加强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系统培训。对一般工种侧重于岗位技能的应知应会;对安全管理人员侧重于安全法律法规、操作技能和安全专业知识,提高职工对事故的处理能力和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对特殊岗位职工、新分职工则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明确规定“培训学习达不到考核要求的不准上岗”。及时开展职工岗位操作规程培训,实施安全预防性教育,有步骤地进行培训和帮教,能够促使职工干标准活、干放心活,真正打牢了安全生产的根基。

??三、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就是要将加强人的管理贯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将制度完善作为企业安全工作的重点,必须抓好管理机制建设,使安全管理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要建立一套严谨的安全管理机制,必须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建立完善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加强基础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开展“3S”系统安全状态评价(System Security status evaluation),定期对生产系统各单元进行科学系统评价,严格“三班”现场安全确认制与责任落实考核问责制,坚持“一表两卡”现场检查制度,强化现场管理,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点。二是切实贯彻执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做好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位一体”认证工作体系建设。强化标准化作业程序,完善系统标准化体系,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矿山标准化水平,不断消除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绩效,防止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事故发生。三是强化现场规范,改善作业现场标准,做好维持作业现场良好环境的6S现场管理工作——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l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aty)。四是科学合理投入,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着力提高矿山“六类”事故防范能力,优化通风系统,严抓隐患排查与“反三违”检查,从设计源头保障安全,严格工程质量管理,认真执行工程项目技术安全措施,切实推进本质化安全管理。

??四、加强形象文化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前提条件。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一方面来自于先进的设施设备,严谨的现场管理,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生产现场形象文化的有形建设。利用“党员示范区”、“青安岗提醒您”、“工人先锋号”等宣传载体,有效传播安全警示标语,安全温馨提示语对职工遵守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起着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安全文化的有形化建设能够帮助职工保持生产作业的安全警惕性,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不疏忽大意,不私自妄为,谨慎行事,注重细节,安全作业。

??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是安全社会。如果说制度和管理是教你正确的做事,那么文化则是教你选择正确的事情去做。安全生产,文化先行,惟有先确立了安全发展的方向,我们安全生产的航母才真正扬起了帆,驶向本质安全的彼岸。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