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诠释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用文化烘托氛围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阳谷县供电公司从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入手,推行了“目视管理”,即通过在楼道悬挂醒目而美观宣传画、宣传标语,在检修现场悬挂安全标语、张贴安全漫画、设置安全文化墙等形式给职工以温馨提示,营造浓厚氛围,促进了文明生产管理。大力开展基层班组文化建设,实现了安全文化理念上墙,通过安全签名、安全警句征集活动烘托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

    公司加强了生产工作场所安全设施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安全标志、设备标志、安全警示线等安全信息。同时,利用网站、报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安全工作的先进做法和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的辐射作用,推进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用文化感染心灵

    作为安全文化的主体,该公司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用文化筑牢安全防线。

    该公司建设了图文并茂的“安全警示教育室”,在安全事故的警醒和“对与错”的分析中,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利用职工餐厅的安全通道打造了企业文化长廊,将安全文化融入其中,强化职工的安全责任感。

    在广大农电职工中推行“亲情管理”,将每名工作人员的全家福照片及安全警句制作到上岗证背面及工具橱的橱门上,让“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通过占地14.3亩的全市农电培训中心,大力加强安全培训和考试考核。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定期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率100%。在集团公司组织的新安规知识调考活动中,阳谷供电公司在所有抽考单位中总分排名第一。

    用文化落实制度

    阳谷供电公司按照山东集团公司农电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2009年制定和修正管理标准132种、工作标准147种,使各项工作有了明确的管理和技术标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为使这些标准起到应有的作用,该公司丰富载体,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反违章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他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积极创造条件改善职工的职业卫生和健康生活条件,加强职工劳动防护。为职工备齐个人防护用品,并加强个人防护用品知识培训,确保正确检查、保养和使用。每年进行职工健康体检,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全面掌握职工的职业健康状况。购置了智能安全工器具柜,该橱柜能够自动加热和除湿,还能够自动发出报警声,提醒安全工器具试验已经到期。同时,在春秋检期间,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以“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为主题的“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使广大党团员在职工群众中带头杜绝和纠正违章,争做安全生产的标杆和明星。充分发挥职代会在安全生产中的决策作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检查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2008年,该公司成为全省首批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2007至2009年度,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