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生命意识 培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近来公司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公司提出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次“安全文化”主题座谈会。随着座谈采访的深入,我们了解到目前公司安全文化的一些现状和问题。

    作为员工来说 ,部分员工的生命意识不强,虽然谁都不想出事故、受伤害,但在工作中并没有把安全上升到应该有的高度。体现在:对安全方面的考核感觉是一种无奈的约束,甚至产生抵触的情绪;没有一个人想出事故 ,但不是事前预防,不到出事前有警觉而是事后后悔;出了安全事故,他们更在乎的是经济上的惩处。

    当然我们有的安全管理也没有上升到生命意识 。安全生产在有些管理人员看来仅仅是一种责任,“在其位谋其政”,管理者在这个位置才讲安全,这种意识下的安全管理缺乏主动性,周密性和人性化;管理方法也比较简单,缺乏沟通的基础,也必然影响了管理的力度;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薄弱,缺乏判断力和警觉力,当生产压力加大时往往忽视安全管理。

    无疑各级管理人员应当处于安全管理的最前沿,企业需要的是一支一专多能、精练高效的管理人员队伍,需要他们为员工生命安全而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任。“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如何改变认识,调动全员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增强工作实效,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

    我们认为树立牢固的生命意识是改变我们安全文化的根本途径。安全文化“以人为本”必须体现在以尊重人的生命为基础。

    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德新曾说:“韶钢干部职工是一支热爱祖国、忠于职守、奋发有为、无坚不摧的钢铁职工队伍,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我们就能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夺取新的胜利。”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高素质的员工是我们战胜困难,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可靠保证。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仅指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也包括安全文化素养的提高。“安全管理,以人为本”。对于管理人员来说 ,安全管理不仅仅是一种工作责任;对于一线员工来说,安全生产不仅仅是一种职业道德,更应该是一种生命意识。生命意识应该是全体员工的,包括干部与干部,干部与工人,工人与工人之间都应该相互监督。

    我们的安全管理要给职工投入感情,对工人讲 “爱”讲“护”,从人的思想、意识、观念、人生价值观、道德行为去启发教育人,强调以人为本,珍惜人生,爱护生命,培养人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我们的员工要懂得以安全法规为护身符,自觉维护生命的安全和尊严,向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勇敢说“不”,做一个理智的、自律的、高素质的安全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安全管理才能持久、深远。

    企业发展受企业文化的制约,韶钢作为国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决不能像某些中小企业一样,让重经济效益,轻员工的生命安全的落后文化占上风。“人永远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我们办企业的最终目标是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要强化对国家、企业、员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管理中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人生安全与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无条件地服从人的生命。吸收一切对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有益的做法或表现形式融入到安全文化的洪流,努力营造“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安全文化大环境。提高企业形象力和竞争力,以良好的生产工作环境凝聚各类优秀人才建设韶钢服务韶钢。

    牢固树立生命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而且也关系到国家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命关天”的一件头等大事。“生命第一,以人为本”是安全管理的行动指南,是尊重人权的重要标志,是员工实现小康生活的重要表现,是韶钢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神圣职责与坚定信念。

    “用时间打造习惯,用爱心创造未来。”我们期待着,人与自然环境,人与社会经济的和谐共进,共谋发展。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