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有色汇源35KV变电站管理解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变电站担负着氧化铝生产线的供电任务,站内有3台主变、8台35KV真空断路器、13台35KV隔离开关、54面6KV高压柜和37面保护控制屏,年供电量21420万度。设备多、任务重、没有检修机会及多次改造使得设备位置没有规律给运行操作及维护带来很多困难,针对这些为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变电站做了以下几方面:

  严谨周密的管理程序

  变电站制定的安全管理网络小组及职责,使大家目的明确责任分明,还有巡检路线图,是巡检时有科学合理的行走路线,可以既省时又快速的把设备全部巡视一次。文件柜内有设备巡视记录、设备缺陷记录、开关动作次数累计记录、测温记录、事故预想记录等16种台帐记录,这些记录以有隐患早发现早整改为重点,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充分做到事前防范、过程控制和责任考核,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和能控。

  把安全生产例会作为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亮点”,在每旬末例会上各运行班组都要总结本旬的安全生产情况、存在的问题设备运行情况、缺陷整改情况等,并安排下旬的工作,将安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督办、有总结、有检查。

  严谨周密的管理程序像一张无形的网堵住了环节中的漏洞。

  刚柔相济的管理思路

  在安全管理上吴站长主张制度化和人性化刚柔相济的安全管理思路,倡导人性化的安全管理,注重人在安全生产中的价值,注重人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

  刚:变电站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从小事抓起、把违章按事故抓,绝不姑息迁就,做到制度先行严格考核,从而杜绝习惯性违章的发生。并规范安全绝缘工器具的管理将安全工器具的检查标准和使用说明悬挂上墙,确保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和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器具。

  柔:在板报上每周出一句温馨提示和墙壁、设备旁悬挂警示标语和警示牌,并且在适当的时候给全站职工发一条温馨安全提示短信息,同时还将接地线编号、操作棒和验电器标明电压等级分别存放各自的位置区内,通过这些规矩摆放和温馨提示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规范具体的管理措施

  吴站长带领大家立足于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和设备健康水平,经常召开安全专题会、现场会,使得各班组员工都深知安全的重要性和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平时要求大家班班根据实际运行方式进行事故预想及演练,使大家充分作到心中有数遇到紧急事件沉着冷静不慌乱。他还多方联系购置了专业书籍,为我们全站员工提供了充电的充足电源,这些将为我们提高安全运行水平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确保安全,我们全站将继续做到人员百分之百,全员保安全;时间的百分之百,每一时,每一刻保安全;力量的百分之百,集中力量保安全。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