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融智,融心,融天下”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品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融智,融心,融天下”它作为湖北电建二公司的企业文化精髓,把生产管理坚持以平安为重点。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甚于一切、先于一切作为企业的抓手,公司上下已形成“安全是基础,质量是生命,安全和质量是品牌形象最根本的保证”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大家不禁要问什么是安全文化?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安全文化?简而言之,企业的安全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用诸多血的事故教训形成的,并被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继而形成各种安全生产和操作规程,企业的安全文化还必须着重突出“三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它更体现在现实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之中,具体表现如下:

    打造企业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必须巩固先进的安全文化群众基础。从根本上讲,企业安全文化品牌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理念下追求并创造企业效益最大化,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坚固群众基础。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的基本力量,也是推动企业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发展的源动力。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工作直接反映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在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建设中既要面向领导干部,更要面向职工群众,夯实群众基础,让先进的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被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在职工群众中产生共振、共鸣。企业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更具有强大凝聚和激励作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能够团结统一,文化的凝聚和激励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打造好企业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促进企业形成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使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大张旗鼓的宣传先进的安全文化品牌,可充分利用企业电视、报刊、宣传橱窗、企业网页、手机短信等媒体广泛传播,使安全文化、安全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入脑入心更入行,在企业系统内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之中形成大家团结协作、相互提醒、相互关爱、团结协作,共同营造“人人想安全、人人保安全、事事要安全、一切为安全"的生活与工作良好环境。

    人的不安全行为恰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因而安全文化就要把制止人的不安全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制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就需要潜移默化改变人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杜绝“三违”事故的发生,这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安全生产管理必须体现当今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那么如何改变呢,作者认为要形成如下理念:违章蛮干,不如不干;绳子断在细处,事故出在粗处;不怕工作中有危险,就怕头脑中没危险;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违章、麻痹、大意、盲目、不负责任,是安全生产的最大敌人;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企业的安全文化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就在细微之处。公司倡导的“融智,融心,融天下”既是企业文化精神,又是安全文化的集合,企业只有把全体员工智慧、向心力融和,才能拓展企业更广阔空间。企业的安全文化来源于实践,又指导于实践,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企业的安全文化要讲宣传,但不只是宣传口号,口号要顺口,但不是顺口溜。不求全责备,不刻意形式,只求员工广泛参与,喜闻乐见,时刻牢记,达到思想上、行为上筑牢安全防线的作用。

<!--内容关联投票-->

    如果说时间是金钱,质量是生命,培训和考核是安全管理的两大法宝的话。那么,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管理的基本保障,没有企业的安全文化,很难保证企业长治久安。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是前提,只有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才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为了长治久安的目标,让我们以人为本、以事为源、以安全生产为基础,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行动,共同实践公司倡导的“融智,融心,融天下”的企业文化精神,通过公司开展的“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月和基建安全管理年及安全反思等一系列活动,共同感悟企业的安全文化,共建和谐企业。为实现公司提出:“以安全和谐为基础、以精细管理为保证、以品牌文化为支撑、以科学履约为平台、以又好又快为目标的科学发展年”和“安全基础牢固,管理精细有序,品牌响亮有力,市场经营有方,队伍精干有为,促进员工企业共同进步,实现合作各方和谐共赢”的愿景,大家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品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