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管理体系 提升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摘 要:本文围绕“创新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安全文化”为专题,结合公司全面融入华润集团以来,开展的多项保安全、促生产等工作情况,阐述了在当前历史时期,安全工作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就如何使公司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增长企业文化蕴含,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叙述说明。

关键词: 创新 安全 以人为本 企业文化

1 引言

2009年的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正处在历史转折时期,外部金融危机侵扰、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内部扩建1000MW机组工作、盘锦热电项目工程以及对外工程大量的新问题,使得安全工作在我公司突显出无比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把握好当前在关键时期的快速发展与安全工作的关系,这是我们公司上上下下共同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2 公司现状

自1983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我们公司已经有二十余年发展史,公司相继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专业型、技术型人才,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现有发电机组设备老化现象在不断的加重,拆除旧机组即将进入倒计时,维护费用也进一步减少,设备只限治标而不能治本,加之大量掺烧低质煤,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3 综合论述

如何才能保持现有的安全生产业绩,实现未来的安全发展态势,成为我们公司所面临的新课题。2007年华润集团全面收购我们公司,并注入全新的企业文化元素。“与您携手,改变生活”、“业绩导向,结果第一”、“以人为本,团队致胜”等等,令人耳目一新的企业文化理念深深影响着公司发展方向。“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也作为最重要、最广泛的文化内容推向生产单位基层班组。由此,全面创新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员工“安全”素养,提升公司“安全文化”将其深入全体员工心灵,指导员工行为,这是一条捷径,也是一种务实有效工作的方法,并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依托华润集团先进企业文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

1.1华润集团在70年的风雨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安全文化。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尊重人的生命,是华润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华润”是有责任感的国有控股多元化企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息息相关,企业的经营利益与道德规范及社会责任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华润集团在为顾客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全过程跟踪,防控各类事故及职业病的发生是企业的第一要目。“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重在预防”,是每一道生产环节都必须贯彻执行的,只有保证员工及其他相关方的安全权益,才能把优质的产品更好与大众分享并服务于社会,大家才会更愿意“与您携手,改变生活”,从而实现股东价值和员工价值最大化。因此,“华润”将“以人为本”的安全观至于它的追求之中,逐渐沉淀形成华润文化的重要内涵,并为华润人必备的职业操守。

1.2围绕“大安全”的理念,我们这支华润的新生力军毋庸置疑的树立起“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公司将其融入到日常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通过评价导向,使公司切实做到安全管理,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公司定期对各部门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抽查,并设立安全奖,加大重点安全工作的奖罚力度;结合每年安全月活动的主题,举办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安全管理为主题的文化培训,通过技术状元竞赛等方式普及安全文化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利用安全月活动扩展各种有益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动:如在班组之间开展“优秀班组”评先活动,进行各种应急预案的演练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员工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文化气息,将“大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一名员工思想中。

2)汲取华润企业文化精髓,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2.1华润集团早在2002年就开始建立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我们公司在融入华润集团的两年时间里,大力借助集团公司成熟经验,全面整合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事故致因的三要素,即人、物、环境进行综合评述,依据我们公司实际特点和各台机组不同的运行状态,建立起涉及全部门、全过程、全体员工参与的纵横交错、多层次的安全组织管理体系,由开放型的纵向单专业型转向封闭型的纵横综合型的管理网络,建立起以部门为单元,由各专业、各班组、各岗位组成的宝塔式的安全管理网络,陆续制定了《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人身触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高压容器爆炸应急处理预案》等多项应急预案,修改完善了多项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的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将综合安全管理网络渗透到生产全过程,使公司的各部门、各专业、各岗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同时动态化履行安全职责。

2.2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积极运用华润集团的“行动学习”先进工作方法,针对每次操作和实验记录备案情况和实际生产的需要,适时组织由一线员工和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行动学习”活动,利用“行动学习”的有效工作方法,分析解决各项操作中的问题以及各项设备运行出现的新工况,讨论评述出最佳运行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修改工作中的安全高效作业程序,以便下次执行该程序。这一方面带动一线员工学习和掌握各项操作技能,各种不安全操作的危害深印员工们的脑海;另一方面又建立了完善的讨论、修改、信息反馈的安全管理体系,由消极等待隐患事故发生再处理,变成积极主动查消各类异常现象,减少和避免事故的发生,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3)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能动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第一”的生产观。

3.1公司的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而公司安全生产纪录却又被不断的改写。这不是偶然的,这是必然的,因为公司更加注重人的因素,拥有一大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员工是公司巨大财富,不竭动力的源泉,忽视员工存在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公司正是因为重视员工,充分调动员工们潜在的能动性,发出“不让一名员工掉队!”的企业最强音,激发他们爱公司、爱企业、爱岗敬业的责任心,他们必将能够肩负起公司转折点上的重担,安全顺利渡过公司的转折期。

3.2无论是公司经营管理团队还是一线的员工们,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第一”的生产观的前提下,运用纯熟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施工技巧来处理各项复杂的繁重任务时,他们将无往而不胜。以锅炉运行专业为例:2009年仅5月份进行打焦工作达169次、吸风机清灰15次,班班更需人工疏通灰沟,夜以继日地持续进行打焦、除焦和吸风机除灰等重大、复杂的超负荷工作,如果没有有效地激发员工的潜能,没有“安全第一”作保证,没有“责任第一”作基础,那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许是公司总经理为什么道出“最倍感欣慰的工作”就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缘由吧。

4)整合内部结构、优化安全网络,利用“科学”为手段解决工作与安全的矛盾。

4.1 2009年公司有效地落实了整合工作,顺利的实现了公司各项资源合理配置,安全生产工作也在整合后显现出高效管理的优势。以我们发电运行部为例:由于大量掺烧低质煤,机组从吃细粮改吃粗粮,技术人员千方百计想办法、作调整,尽可能的避免锅炉棚焦情况的出现,但因其有着不可控的因素,锅炉棚焦的现象是绝对无法避免的。但每当锅炉出现棚焦情况,上至发电运行部领导,下至班组岗位负责人,安全网络全面启动,运行员工个人的安全防护,班组负责人的安全监护,各级领导协调布控等等,有效地保证了在安全中进行锅炉除焦作业。安全生产网络也成了机组运行工况、班组工作状态和公司领导决策的有效纽带,极大地提高了安全工作作业效率,解决和协调了公司生产与安全工作的矛盾。

4.2“合理化建议”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管理工作,是员工广泛直接参与企业安全文化重要工作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公司积极组织员工们开展事故案例分析会,学习《反事故技术措施》、《反习惯性违章措施》等安全生产法规活动,科学地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和引导员工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也我们公司防止事故发生的一项好办法。为此,公司还将2009年定位为合理化建议年,鼓励每一位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提合理化建议,让员工对自己工作岗位谈工作体会,提出安全的优化操作程序,因地制宜、因工制物,科学地运用“合理化建议”改善了我们工作程序与作业环境,同时也保障我们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4 结束语

我们公司的“安全发电”理念是建立在不断创新之中,在不断的创新安全管理体系的同时要将“安全”融合到企业文化之中,善于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来提升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地向前发展,推动企业文化的建设,争强企业的凝聚力、号召力,这将对于我们公司站在转折点上,构建平安和谐的发电公司来讲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在当前复杂而关键的转折时期更要坚持并提升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全体员工们更要坚信在华润“大安全”理念下,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与公司文化建设一同进步,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