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注重实效 努力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作为社会主义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总结提炼形成的企业价值观、行为准则和思想作风。安全文化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成果,是做好新形势下木材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载体。建设运输管理处的安全文化,对于建设现代林业,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林运输管理处作为三岔子林业局基层单位,肩负着木材运输的重任。在长期的木材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实践中,该处严格了以文化提升人、以制度管理人的管理理念,收到了木材运输安全生产的较好效果。

  一、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运输安全文化氛围。

  在木材运输安全生产中坚持“以人为本”,是指以全体运材司机的生命安全为根本,运输管理处的安全生产工作都要以运材司机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安全为了职工,完成生产任务依靠职工,工作成果由职工共享。木材运输安全生产的核心理念是安全第一,实现木材运输安全生产的目的就是要努力实现“安全第一”的人人接受、人人努力践行的共同价值观,切实体现在人文、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木材运输安全生产中,首先要体现人文关怀。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珍爱生命,从起步开始”;“驾驶员行为规范”等具有警示教育和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制作成宣传牌悬挂到厂区,使运材司机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在木材运输大忙季节,党总支将会同安全、生产、技术等部门组织召开运材司机家属代表座谈会、举办联谊会,倾听对亲人注意安全的嘱托。党总支还通过向运材司机家属致一封信的形式带去亲情问候。这些有效形式不仅把安全生产人文关怀体现在运输生产的细节中,也体现在运材司机家庭之中,温暖到运材司机家属的心坎里。其次木材运输安全要体现责任重大。做好木材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人。而安全生产工作本身又要靠人来做,木材运输生产作业粗放,从事木材运输的司机安全素质参差不齐,面临的运材环境有好有坏,无论主体司机,还是运输管理处的其他每一个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都不能做局外人,要做到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自觉为安全生产服务。

  二、强化安全教育,大力渗透运输安全理念。

  近年来,运输管理处在运输安全生产实践中,已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文化体系,内容包括理念价值、管理约束、行为养成、文化传播等方面,同时还总结出预防事故、检查整改、排除隐患等,这些都为运输安全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一是开展运输安全理念引导教育,确立安全价值观。认真开展事故案例教育,针对企业发生的机动车事故案例,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反思危害。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树立企业安全观;从增强森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企业发展观;从珍爱生命,从起步开始的人文理念,树立职工幸福观;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大安全理念,树立运输安全人人有责,运输安全重于泰山的大安全观。“安全第一”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价值观,“珍爱生命,从起步开始”是运输管理处全体职工共同的安全生产目标。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安全理念的形成。通过职工大会安全宣誓、创建企业安全文化走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悬挂宣传板等形式,使“珍爱生命,从起步开始”的共同安全生产目标,家喻户晓。让企业职工知道其内容,懂得其含义,并融入木材运输工作中,把运输安全理念与完成运输生产任务融为一体。开展多讲案例,多讲实例,多讲身边的事故活动,让职工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受到警示,从而构建起具有运输管理处特色的“安全第一”的共同安全价值观。

  三、提高职工素质,严格遵守驾驶员行为规范。

<!--内容关联投票-->

  建设运输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强化车辆安全理念,养成良好驾驶行为习惯,提高职工运输安全素质。在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中,把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与提升职工安全素质结合起来;把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与加强车辆安全管理结合起来;把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与落实驾驶员岗位责任制结合起来,从而推动运输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四比四争”劳动竞赛活动,培育选树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对先进典型实施重奖,举办演讲会、报告会,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职工,形成比安全意识,争做安全模范的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