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抓”推进 “安全文化建设年” 深入开展

作者:王占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为着力构建安全文化长效机制,夯实安全环保根基,保障持续稳健发展,按照公司安排部署和活动要求,结合第五钻井公司实际,将从“五抓四强一普及”入手,切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一、抓责任,强意识。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落实全员责任,人人参与,增强意识,长期坚持,合力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负责,主管科室牵头,机关二线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精细组织,做到定期安排、定期检查、阶段考核、及时奖惩。强化责任落实。“管工作必须管安全”,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强化全员履职考核,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突出抓好领导责任,做到“三个拓展”:拓展安全承诺。各级领导分别向全体员工做出HSE承诺,并亲自对承诺进行培训、解读,定期与员工沟通承诺兑现情况;拓展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向全体员工进行公示,动态跟踪完成情况,自觉接受员工的监督;拓展各级领导参与安全实践的方式和手段,深化“十个带头”,影响带动全员重视安全、抓好安全;强化融合共进。把安全文化融入党、团、工会等各项工作中,与“强达争”活动相结合,与“三比”劳动竞赛相结合,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产生更广泛效应。

二、抓宣传,强氛围。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全员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推行安全信息公开,在分公司网页设立《基层安全动态》专栏,要求各基层单位每周不少于1次对近期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交流经验,资源共享;举办各种安全活动,开展安全演讲、知识竞赛、安全征文和安全漫画、情景喜剧的征集创作活动,提炼公司安全内涵,深入加工进行表现,向员工全方位、多层次灌输和渗透安全文化。开展“让安全文化走进家庭”活动,组织员工全家共同观看安全事故教育片,邀请职工家属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在班组设立“全家福”相片并附有亲人真挚的亲情寄语,使企业、员工和家庭共同创建企业安全文化;深化安全经验分享,按照分享范围要全员,分享案例要典型,分享经验要深刻的要求,层层组织,全员参与。提倡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沟通、交流安全经验。鼓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通过聊天的形式,在施工前对新员工讲述与本次工况有关的事故案例,提高新员工安全操作意识;规范目视化管理,在重点岗位悬挂统一的安全警示标识,规范设置通则、制作尺寸、书写内容,在作业场所悬挂各种安全文化、规章规定、行为规范标牌,使安全文化理念、安全知识入脑人心。

三、抓制度,强执行。完善、创新制度,严格执行、落实,有力支撑安全文化深入创建。设立安全风险押金制,实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把安全管理和个人利益挂钩,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有利格局;设立安全信息公示制,严格安全信息管理,对上月发生安全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三违”人员,在月度安全例会上进行公开;严格安全隐患治理,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前防范上,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整改跟踪、过程督办、及时闭环;狠抓危险作业管理,深入推进HSE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工作前安全分析、工作循环分析、作业许可、上锁挂牌管理、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工具、新方法,针对危险作业明确 “四不开工”原则,即:工作前安全分析未进行的不开工、风险和安全措施未交底的不开工、批准人未确认的不开工、作业许可证安全措施未落实的不开工;深入开展“四个评估”,结合实际细化推进,反对评估内容“上下一般粗“,拓展评估施工环境、评估甲方工作习惯、评估制度执行、评估培训机制,识别风险、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补短改进,触及到每一岗位、每一环节、每一阶段、每一角落,实现全评估、全覆盖、全保护。

四、抓培训,强素质。强化员工培训,提升安全素质,有力保证安全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安全与井控“大学习、大竞赛、大培训”活动,结合B版体系文件学习宣贯,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操作技能。了解培训需求,本着提高员工的实际操作、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自我保护“四个能力”,调查摸底、征求意见、按需培训,编制员工个性化的培训计划;改变培训方式,采用现代教学技术,用短片、幻灯片、实际演练等方式,让职工参与提问、回答,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留下深刻印象,增强学习效果。结合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高技能;丰富教育内容,扩大学习范围,把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延伸到了解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将生产和生活的安全融为一体,形成良好安全习惯;固化安全行为,良好习惯需要经过反复练习、反复操作。在实际工作和操作中,督促要求员工掌握安全要领,熟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设备设施,自觉养成标准操作;严格培训考核,把好培训评估关,确保员工满足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求,由“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转变为“会什么、干什么”,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五、抓典型,促普及。开展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选树典型,通过开展一段时间的安全文化工作,对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指导帮扶,总结经验,研究探索真正有效、员工乐于接受的安全文化方式;观摩交流,组织各钻井队队长、安全员到典型队观摩学习,交流体会,查找本队问题,持续改进提高;推广普及,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各队结合实际,分析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借鉴学习的内容,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在6月份安全工作例会上逐一发言,总结提炼,形成正式方案,下发指导推广,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上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