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行为安全观察,打造企业安全文化

作者:潘太荣 刘同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液化空气(张家港)有限公司从2010年11月份起开始大力推行BSV安全活动。BSV就是行为安全观察,英文是Behavior Safety Visit,简称BSV。它的目的是通过行为安全观察的执行,减少由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和事件,在观察、讨论并与员工达成一致后,以探测和排除事故潜在原因为目标的事故预防工具。它关注于人们互相达成安全共识:基于观察员工执行作业;基于一个公开的面对面的讨论;对互相讨论的结果意见一致。
BSV对象有接受观察者和观察员。接受观察者是正在执行工作的操作员或技术员;观察员是对团队中接受观察者执行行为安全观察的人员。观察员对接受观察者要有预约,开始做的时候有良好的开场白,对接受观察者介绍BSV的目的及关注的6个方面。

       BSV不是安全检查表,BSV的更大的意义是建立本公司的安全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安全,关注安全,让正确的规范的安全行为成为一种习惯。

    行为安全观察的过程是:准备活动→观察→倾听和对话→获得许诺→设置优先整改项和准备行动计划→追踪行动计划。下面介绍BSV的详细过程:
 
    第一步:准备活动,确定观察目标,做到有的放矢:计划你打算观察的对象;列出你想要看到什么;确信你了解作业场所的程序;设定时限(15-20分钟之间);安排预约。为什么要安排预约呢?很多人不清楚,以为安排预约后,被观察者就会有意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观察者就看不到真实的情况了。事实上,恰恰是通过预约,看到的是被观察者最真实的情况,如果被观察者有意识地做好自己的安全行为,仍然被观察者发现了不安全的行为,说明这些不安全的行为是被观察者没有意识到的,最大的风险就在这里,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第二步:根据列表中列出的6个观察范围进行观察:接受观察者的反应;接受观察者的动作和位置;规则和程序;防护设备;工具和设备;工作场所整齐、清洁状态。

    第三步:倾听和对话,接近接受观察者并进行对话:说你看到什么;提及你观察到的积极和良好实践的每件事情;与接受观察者讨论开放式问题。
第四步:获得接受观察者许诺:说服接受观察者支持提供的改进意见,总结3到4点的对于改善安全的主要意见,使其允诺执行一些能立即行动的改进工作。

    第五步:设置优先整改项和准备行动计划:观察者与接受观察者交谈并且挑选优先整改项目,设定适当的整改内容。

    第六步:追踪行动计划

    在设定行动计划后,观者员应追踪行动结果。

    装置经理和他的管理团队每周进行一次行为安全观察。这里要强调一点:做BSV注意不要考验员工,而是平等的沟通,摆事实,讲道理,指出哪些方面不到位,哪些地方还可以提高等等,不要有命令式的口吻,尽量让操作工自己去做安全承诺,这样接受观察者心悦诚服;同时对操作工好的行为要进行了肯定; 我们不断反复地做这样的安全行为观察。

    我们通过6个月来的BSV活动,发现主要的关注点和发现点集中在C类规则和程序、D类个人防护设备。这说明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基础教育工作以及对人员意识方面的影响。应该让员工更加清楚的知道安全是液空的主流文化。

    同时我们对这6个月来的部分BSV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跟踪。总体情况还是很乐观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大大增强了,工厂内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从以前的“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员工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安全,安全已经或正在渗透到他们的平时生活习惯里。

    由于BSV是一个很好的发现问题和建立安全文化的工具,所以工厂的安全负责人都在努力的推进和推广,让更多的人来承担观察员的角色,但是从BSV的使用情况来看,工厂负责人所安排的观察员需要很好的被培训。

    我们不怕出现问题,怕的是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们不奢望能够一步走到终点,但是我们必须一步一步走向那里。BSV就是我们向着那个方向走所留下的脚印。

    我们还通过一个典型的BSV实例,制做成视频,让员工更加形象地了解BSV方法和过程。

 

NO WORK TO COMMENCE UNTIL ALL SAFETY PROCEDURES ARE IMPLEMENTED.
注意:在安全措施没有全部落实之前,不得开始工作。
编号(No):Y______/M___/D___- _____
部门Department: 工作地点Workplace: 持续时间Duration: 
被观察者姓名
Name of Observee:
 观察者姓名
Name of Observer(s):
 职位Position:  
记住 : 观察 – 交谈 – 积极因素 – 违背安全 – 后果 – 获得认同 - 其它话题 - 谢谢你      
REMEMBER : observe - talk - positive - safety deviations - consequences - obtain agreement - other subjects - thank-you
A类Category A
作业人员的反应Operator's Reaction
B类Category B
操作员的行动 & 位置* Operator's actions & position*
C类Category C
规则 & 程序Rules & Procedures
 调整个人防护装备 PPE Adjustments 气体突然排放的风险Risk of bumping 程序不适于该工作Procedures unadapted for the work
 改变姿势Posture changes 被刺伤的风险Risk of being stuck 不知道和或不理解工作程序
Procedures unknown or misunderstood
 重新安排工作Work station rearranged 灼伤的风险Risk of burn 不遵守程序Procedures not followed
 停下工作Work stopped 触电的风险Electrical risk 不恰当的工作授权或许可
Inappropriate work authorization/permit
 其它Other 接触化学品的风险Risk of contact with a chemical 培训不充分Insufficient training
   不舒适的姿势的风险Risk of uncomfortable posture 信息传达错误Miscommunication
   肌肉损伤的风险 (重复动作)
Risk of muscular problems (repetitive movements)
 其它Other
   过度用力的风险Risk of excessive efforts  
   其它Other  
D类Category D
防护设备Protective Equipment
E类Category E
工具&设备Tools & Equipment
F类Category F
工作场所有序&清洁Workstation Order&Cleanliness
 没有适当防护的,加标记Mark if unadapted protection 工具和设备不适合于工作Inadapted for the work 工作场所布置不好Work station poorly set up
 眼睛和脸的防护Eyes and face 错误地使用工具和设备Incorrectly used 工作站需要改进
Accessibility to work station to be improved
 耳朵的防护Ears 工具和设备处于不安全状态In bad condition 凌乱和不整洁Insufficient order or tidiness
 头的防护Head 工具和设备振动太大Too many vibrations 地板不平坦或光滑Uneven or slippery floor
 手和手臂的防护Hands and arms 工具和设备太热Too hot 其它Other
 脚和腿的防护Feet and legs 工具和设备噪声太大Too much noise  
 呼吸系统的防护Respiratory system 照明不好Bad lighting  
 身体的防护Body 其它Other  
 工作服Clothing    
* including ergonomics包括工效 

 

Positive Points Observed 观察到的积极点
 
 
 
 
 
 
 
类别Category 观察到的风险情况Risk Situations Observed
  
  
  
  
  
  
  
纠正和改进措施Corrective Actions and Improvements负责人Person in Charge延迟/追踪Delay/Follow-up
   
   
   
   
   
   
   
   
抄送 : 该员工所在部门/ 车间 / 相关实验室
Copy : Personnel Department / Workshop / Concerned Lab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